网络导航

第三届“青春悦辩”辩论赛圆满结束

11月27日晚,中国戏曲学院“青春悦辩”辩论赛决赛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辩论赛承袭了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学习实践部的创办理念,以本科学生为主要参与者,同时邀请我院教师和兄弟院校的优秀辩论赛选手作为评委,赛制采取初复决三级淘汰晋级赛的形式开展。参赛中的8支队伍分别来自京剧系、戏文系、国际文化交流系等教学系部,每方战队各执己见,珠玉铿锵,他们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他们传递着团结精神。

此次决赛我们有幸邀请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梁建明教授、国际文化交流系胡娜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优秀辩论赛赛手唐雨歆、北京电影学院优秀赛手王淼和中央财经大学的赛手夏小苗作为评委,同时还邀请我院团委的宝月、程光耀老师作为嘉宾,共同为我们的选手进行现场点评与指导。最终对决是在由复赛中胜出的“对队”“我们都队”“白马非马队”和“八百标兵队”之间进行较量,辩题有《川剧变脸等传统技艺是独门传承还是大众化传承》《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长版权保护期限对社会利大于弊/弊大于利》”等。

 

 

两组辩论结束后,梁建明教授给出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此次辩论赛所选的辩题能够与传统文化普及,与“非遗”保护的重点话题紧密结合,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传统文化,同时为“非遗”的有效传承做出理性的思考。胡娜老师提出了国戏学子应当守正创新,努力继承和发扬传统戏曲技艺,同时还要以“川剧变脸”为例子,深思其发展与当下时代的关系。唐雨歆、王淼、夏小苗三位优秀辩手也根据自身的实战经验给双方战队提出建议,让各方辩手获得了更多的实用技巧。

 

在完成激烈的两组辩论后,评委老师开始进行严谨公平的打分,经计算,冠军和亚军将要在“都队”和“白马非马队”之间展开角逐。面对新的辩题,双方摩拳擦掌,争执火热。最终“白马非马队”取得胜利,荣获本次竞赛的冠军,“我们都队”紧随其后荣获亚军,“对队”与“八百标兵队”分别荣获季军。此外,“白马非马队”中何诗源同学因其出色的辩论能力荣获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经过数周紧锣密鼓地策划与筹备,由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主办,学生会学习实践部承办的第三届“青春悦辩”辩论赛圆满落下了帷幕。赛后,大家合影留念,交流心得,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再接再厉,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为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做好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