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机构设置

中国戏曲学院团委:

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简称国戏团委(院团委),是在学院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坚持五育并举,以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为宗旨的先进青年组织,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综合办公室、社团管理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秘书处六个部门。院团委坚决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发动团员青年为学院发展作贡献、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做好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团学活动;指导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管理相关工作;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12·9戏曲节、五月青春艺术节等品牌团学活动;开展社会实践、民族艺术进校园等工作,是引领国戏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联系全院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德育办公室:

德育办公室为学生处下属机构,基本职责是坚持以德育为首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为全院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科学发展,培养“德艺双馨”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型艺术类高素质人才。主要负责执行国家及北京市教委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同时根据各项上级政策及时制定和修改本部门相关规定;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每年度德育工作计划和总结,并针对计划开展实效性德育工作;协助领导做好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培训和管理,抓好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系统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新生、毕业生和军训等工作中的德育教育,协助公寓管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配合本处和学院其它部门,做好以学生为本,道德为先,发展为重的德育工作新局面。

德育教研室:

德育教研室根据学院和本部门的教学任务,制定本教研室的教学计划,按要求做好排课等工作;负责组织本教研室教学任务的实施,及时了解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情况;根据学院教学运行的要求,检查、督促本教研室教师按照教学计划组织好有关课程的教学活动;在教务处和本部门指导下,组织本教研室课程考试的命题小组,负责对命题进行审核,根据教务处的要求配合做好试卷存档工作;根据学院、本部门下达的任务和教学需要,组织有关教材、教学大纲、教学参考资料等编写工作;定期召开教研室会议,贯彻和实施部门的工作安排,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本教研室开展、参加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

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

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协助部(处)领导制定、实施大学生学业辅导工作计划;完善院系两级学业辅导体系,培育优良学风;负责开展实施“杰出学子提升计划” ;与相关部门和教学系协同开展学业预警工作;开展大学生学情调查,为精准化学业指导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持;负责筹划聘请学业导师团队、组建学业辅导社团并指导活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资助管理中心成立于2003年4月,已挂牌运行,现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市国家助学金评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退役入学、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教育资助,校园地国家助学金贷款办理,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宣传等资助工作,对本校学生资助工作实现归口管理。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面向全体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保健、心理咨询服务的机构,下设心理咨询室(一教三层电梯口西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是学院付费、学生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主要面向在校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困扰,包括情绪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恋爱情感问题、心理压力问题、心理适应问题、自我心理成长问题等。学院每年面向学生开展心理测评普查,以便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并提供帮助。在大一下学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新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个体内在心理力量,帮助学生构建心理支持网络。广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依托“5.25 心理健康节”、“新生心理健康节”的平台,通过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心理书籍推荐、网络心理知识宣传、心理剧排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健康的宣传普及教育。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就业方面】

负责宣传和贯彻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文件和政策,并根据国家的就业方针、政策以及学校主管部门的工作意见,制定本学校的就业工作方案;负责收集符合我校专业设置的招聘信息,并借助官微、互联网平台及时向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负责向用人单位了解用人需求情况,定期走访用人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双向合作关系;负责开展线上及线下多形式的宣讲会与用人单位招聘活动,并严格做好招聘单位的前期筛选工作,确保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负责开设就业指导及创业指导系列讲座及活动,做好日常指导工作;负责做好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工作。发放就业推荐表和就业协议书并签章;发放毕业生登记表等;负责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开展毕业宣传、纪念品发放、优秀毕业生评选等教育活动,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负责做好就业问题一对一指导工作,为毕业生解答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创业方面】

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就业创业方针、政策,根据国家创业方针、政策以及学院主管部门的工作意见,制定本院的创业工作方案;建设管理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负责就业和创新创业指导与培训,指导高校就业创业课程、创业教师工作队伍建设、创业团队的孵化;负责创业孵化手续办理、创业调查研究;负责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与管理、创业(团队)资源开发与利用。

中国戏曲学院武装部:

贯彻和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高校武装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本校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制定我院大学生军事训练实施方案,组织落实好大学生军事训练任务,积极开展大学生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根据国家《兵役法》、《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的相关规定,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根据《兵役法》规定和上级要求,配合征兵办公室,积极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宣传、咨询和报名、学生退伍复学及学费补偿服务等工作;负责武装工作文件的管理、归档工作;完成学院党委和上级军事机关安排的其它任务。

中国戏曲学院征兵办公室:

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征兵工作文件精神,正确掌握征兵政策,负责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实施、宣传教育、咨询及协调工作;负责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日常事务,全面了解掌握学院征兵工作情况,组织应征大学生开展兵役登记、征兵报名、预征对象检验、初检初审、体检政考工作;配合兵役机关和军事部门做好学校整体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征兵宣传、征兵动员、纪检等相关工作和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协同资助中心,做好应征入伍学生的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经济补助及其他优待政策落实工作;做好学校大学生征兵的数据统计和总结工作;负责接待处理学生来信、来访和举报情况的查证落实;组织新兵入伍欢送工作,协助学院做好新兵及家长的思想动员工作,负责开展大学生入伍士兵慰问、回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