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育人遇见你” 国学、戏曲和传统教育公益夏令营顺利开营

8月13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由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管委会主办,共青团平山县委、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西柏坡纪念馆等单位支持下开展的“2018年‘育人 遇见你’国学、戏曲和传统教育公益夏令营”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顺利开营。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管委会会长常俊山、我院学生处副处长王莹和本届夏令营大学生志愿者、爱心企业柏坡教育基金会员单位代表及20名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

活动伊始,常俊山会长和王莹副处长作为代表向五大书记铜像敬献花篮,所有人员向开国领袖铜像们深鞠三躬表达敬意和缅怀之情。随后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管委会会长常俊光致辞。他首先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和爱心企业对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他指出,公益夏令营的举办是为了让基金会资助的贫困学生能够有机会体验课本之外更为丰富的学习内容,本届夏令营课程设置合理,既有红色教育、素质拓展、实践参观;又有戏曲身段、表导演体验课;还有国学讲座、舞蹈、美术、音乐等课程。能够开拓学生视野,提升综合素质,让孩子们在参与活动和与人交往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和生活习惯,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接着爱心企业代表刘院长致辞,他希望各位营员能够以一颗感恩的心,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同时希望大家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奋发图强,不断进步,力争长大后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我院学生处副处长王莹首先代表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团委)感谢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管委会为我院大学生同学提供此次暑期实习实践、锻炼成长的机会。她认为,大家聚在一起,为孩子们组织这样一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爱心是能够层层传递的,如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戏曲授课材料就是学院2017级1名同学通过自己的力量筹集到的物资,本次活动的司机师傅在到达夏令营地后主动提出要资助1名学生,这些点点滴滴都在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同时她希望志愿者能够在实践中多思考、多学习,从革命老区精神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在自身获得成长的过程中,传播更多的社会正能量。希望各位营员孩子们能够认真学习戏曲有关知识,扎下戏曲文化的根,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将来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与传播者。随后志愿者代表,我院2016级戏文系杨凯月同学发言,她首先感谢学院老师和西柏坡领导给予同学们的这次实践机会,同时代表8名志愿者向活动组委会做出承诺,志愿者们将严格遵守营地纪律,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按时完成本次夏令营中手工课、舞蹈课、戏曲身段体验、戏曲观摩鉴赏、国学经典诵读、戏曲经典作品导读、戏曲节目排练等课程的授课任务,积极配合组委会完成各项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志愿者和营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了解了西柏坡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革命前辈在西柏坡的伟大事迹,在红色教育学习中开启了夏令营的丰富课程之旅。

自2018年4月以“育人,遇自己”为主题的支教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与西柏坡教育机构联合开展了戏曲文化进校园、“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儿童联欢会、学生干部培训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在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与西柏坡当地共同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学生红色主题教育和落实国家“文化扶贫”、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有关号召与要求做出了贡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传播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