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第二十四届“12·9”戏曲节闭幕式暨“梨韵风华”戏曲大赛圆满结束

12月13日晚,由我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二十四届“12·9”戏曲节闭幕式暨“梨韵风华”戏曲大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层多功能厅圆满落下帷幕。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莹、渠岩,团委书记姜华、戏曲文学系田志平教授,音乐系专业教师马洪波以及各系辅导员老师一同观看了闭幕式的比赛。

赛前,由学生会主席郭亭妤同学致闭幕词,发言中她回顾了本届“12·9”戏曲节的精彩活动,号召全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努力学习、勇担使命、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为保证大赛专业性与公正性,决赛现场特邀6位评委嘉宾,分别是京剧老生名家国家一级演员朱宝光、京剧旦角名家国家一级演员尚慧敏、评剧名家国家一级演员戴月琴、国家一级作曲家黄兆龙、著名京胡演奏家张茂杰和板胡名家尹庆飞。

在2017级戏曲导演班全体表演的戏曲节目《梨韵芬芳》中比赛正式开始,戏曲表演类的参赛选手率先登场、有王明琛的京剧《坐宫》、刘文昊的吕剧《姊妹易嫁》、唐玉婷的京剧《捧印》、孙敬朋的越调《美猴王》、王晓楠的豫剧《香魂女》、刘孟千一的京剧《捉放曹》、王迎迎的豫剧《清风亭》、16级形体班的邹丹鸿等8人的戏曲身段展示《扇韵》、李怡翡的京剧《盗仙草》、马曌的晋剧《杀驿》。参赛选手精彩的演绎、各剧种经典剧目片段的立体呈现、不仅让观众欣赏到美轮美奂的戏曲表演,同时,对不同的剧种、声腔、特色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演员扎实的戏曲功底以及帽翅、水袖、刀枪剑戟等戏曲绝活更是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随后戏曲器乐类比赛选手登场,有张浩文的坠琴独奏《夸山东》、李随望的《秦腔曲牌》、苏子翰的《夜深沉》、张佳芸的京胡《大保国》“臣不奏”选段、 刘长奇的京胡《杨门女将》“一句话恼的我火燃双鬓”。熟悉的琴弦、优美的旋律萦绕在整个活动现场。

比赛结束在紧张的分数统计环节,到场嘉宾揭晓了本届戏曲节原创剧目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最具潜力演员奖、最佳舞台灯光设计奖、最佳舞台设计奖、最佳化妆造型设计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音乐设计奖、优秀剧目奖、参赛剧目评审会大奖、参赛剧目入围奖等奖项,老师们为获奖团队及个人一一颁发了证书并表示热烈的祝贺。剧目颁奖结束,主持人揭晓了戏曲大赛获奖结果,评委专家们走上台前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至此,第二十四届“12·9”戏曲节圆满结束。

回顾本届戏曲节历时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晚会、“中国风·戏墨韵”书画插画展、“相逢又千年,重塑新匠心”动漫社庆专场、特邀展演剧目越剧《织造府·又见清溪》、支持学生原创参赛剧目京剧《金雀破笼》、京剧儿童剧《呦呦鹿鸣》、实验话剧《皆非》、豫剧《崔氏与朱买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品小戏专场、举办“梨韵风华”戏曲大赛等活动。本届戏曲节以创作实践为渠道、在为同学们搭建展示多方面艺术才华艺术实践的同时,不断丰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方式,旨在弘扬戏曲文化,展示民族文化自信、营造相互砥砺、团结合作、共同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