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国戏学子参加央视“五月的鲜花”文艺会演

连日来,我院部分学生参与了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2017年庆祝“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节目彩排与录制。4日当晚,CCTV-1、CCTV-3对这台素有央视“青年春晚”之称的晚会进行了并机直播。我院学生参与的戏曲节目《梨园传奇》,由京剧、台州乱弹、阿宫腔联袂组成,节目时长3分35秒。

   “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大型校园文艺会演,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全国高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了展示大学生奋发进取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往年的五四晚会内容都是以歌曲、舞蹈、朗诵三个方面为主。近两年在此基础上加入了语言、杂技、魔术、戏曲等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春晚的节目样式越来越相似,节目的规模配置都是按照春晚的制作水准来严格要求。我院已经连续三年受到央视导演组的邀请,登上央视“五月的鲜花”的舞台。

    我院学生处(团委)于今年4月初接到晚会导演组邀请,上下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选拔,最终派出来自京剧系、表演系3名专业优秀的学生代表参与演出。连日来,学生们在不耽误专业学习的同时,克服了高强度的排练,早出晚归,前后参加走台、联排、彩排、审查、录制、演出十余次,保证最终直播当天节目顺利进行。

此次参演的阿宫腔《谢瑶环》选段描述了谢瑶环奉旨出京,微服私访江南的情景。阿宫唱腔细腻、婉转、刚柔并济,在我院学生李曼的演绎下,一个明察秋毫、除暴安良的女史官形象栩栩如生。

通过昂扬向上、青春励志、激情澎湃的文艺表演,我院师生与来自全国68所院校近2000名大中学生一起,展现了当代青年胸怀理想、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激发青春力量场晚会带来的青春正能量,对自己的专业做了思考。

此次活动得到了京剧系、表演系、舞美系、教学服务中心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