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追寻先辈足迹,继承红色基因”——我院学生干部党性教育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2017年4月8日,我院学生处(团委)在延庆区大庄科乡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以“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为主题,开展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干部党性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院团委副书记姜华老师带队,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委员及大学生艺术团部分骨干参与实践活动。

延庆区大庄科乡是红色革命老区,是平北抗日根据地核心地带,被称为“红色后七村”。党领导的八路军三次挺近这里,并建立抗日根据地,遗留了大量的红色遗址遗迹,红色文化底蕴丰厚。为了更好的使学生干部们体验长征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活动从组织策划、路线设计与内容安排都做了精心的安排,内涵丰富,此次活动得到延庆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纪检委、区武装部的大力支持。

清晨8时同学们抵达实践活动地点,更换了八路军服装整装出发。从走革命路线、途径表演样板戏、寻访遗址遗迹、党性教育答题闯关、听红色故事、观看爱国演出、品尝忆苦思甜行军餐等环节开展学习体验活动。活动中,同学们高举红旗,一起斗志昂扬地前进,在行军途中,面对陡峭的山路步履艰辛、相互搀扶、唱着军歌相互鼓励,京剧系冯田同学在行军途中表演了样板戏《红灯记》选段,浓浓的爱国情怀激励同学们奋勇向前。在绕村翻山的过程中,村民唢呐送军、拥军秧歌表演、旱船表演、大鼓齐鸣的凯旋欢迎仪式等,仿佛将同学们带到了战火纷飞的那段峥嵘岁月,村民夹道欢迎使同学们激动的挥手致意,感受到那段军民鱼水情的深刻含义。在抵达行军终点平北红色第一村展馆前,同学们一同观看了演出,90岁高龄的革命前辈焦青同志现场讲述了当年行军打仗中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难忘的回忆,朴素的言语、动情的讲述、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有战争就有牺牲”与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重要含义。活动最后,我院京剧系的学生们带来了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和京歌《走向复兴》,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本次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总书记系列讲话 做合格团员”教育实践精神,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与教育,使学生干部始终在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戏曲文化、紧跟党的步伐的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参与同学纷纷表示,在活动过程中体会到了先辈的辛苦与努力,明白了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未来会立足学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当好表率、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