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与院长面对面

自2014年起,为了带动全院教职工继续紧紧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时刻把学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将学生学业的成长,困难的解决、期望的满足、梦想的实现作为学院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巴图院长率先做好典范,开办了“院长面对面”活动,在学生群体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2016年9月23日下午,在办公楼三层会议室,我院学生会主席赵一蔚(2013级国际文化交流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宋姝君(2014级戏曲文学系)、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朱献东(2015级新媒体艺术系)、学生会生活部部长金栗多(2015级音乐系)及学习实践部副部长唐华强(2015级舞美系)5名同学,与巴院长面对面,近距离交流思想,畅谈人生理想。          

同学们第一次坐在院长身边难免会有些紧张,巴图院长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首先表示对同学们的欢迎,亲切的问候了每一位同学,就像一位大家长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谈话氛围顿时轻松愉悦起来,同学们一一自我介绍,并表示非常高兴能与院长面对面交流

    同学们非常珍惜与院长交流的每一分一秒,积极主动的将心中的困惑说出来: “马上就要离开学校,找工作与学生会委员的工作我该如何兼顾好?”“未来学生会如何更好的服务师生?”“专业未来发展空间如何”“如何做好社会新鲜人”等一系列问题,院长没有马上给出答案,而是从个体与集体、社会公信力与个人成就感,责任与选择等多个角度引导同学们思考。在谈到学生干部应具备服务同学意识时,他强调“学生领袖一个是要代表广大同学要求,一个是要为培育有丰厚的中国道德精神的国戏人来创造环境,要为助推国戏人专业成长培育有品质的校园生活。努力探索,宽容失败,最终让大多数同学满意,对于这样的诉求,正确的观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兼听则明,要正面地、宽容地、积极地看待。正面地宣传、解释、说明,团结大家。好的学生领袖要善于与自己意见不和的人一同前进。”

    随后,院长耐心的询问了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等情况。在谈到是否对专业发展有信心时,每个同学都表达了自己的执着与坚定、困难与困惑,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念、刻苦钻研,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他还指出,学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会促进竞争力,同时也会提升个人修养,并从我院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建设、为人处事、行为规则、民族需要、戏曲文化的传播与发展等方面娓娓道来,将传统文化、民族艺术发展与社会必然发展联系,鼓励同学们做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者、开拓者与传播者,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系中,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小时时间很快过去了,通过本次“我与院长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们的疑惑得到了解决,提升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加了学习的信心、受益匪浅,更为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戏曲文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