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京禧”喜剧剧本征集大赛在中国戏曲学院启动——陈佩斯大手笔挖掘好剧本

6月27日上午,“京禧三剑客”联手走进中国戏曲学院,与国戏的师生们一起为征集“中国好剧本”发力。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喜剧艺术节艺术总监陈佩斯、北奥集团董事长武晓楠,来自学院的领导有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伟明,学生处处长陈娟、戏文系主任谢柏梁,导演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乔慧斌,团委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吴文超、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韩萌,以及来自5所艺术院校的学生代表和各大媒体的朋友们。

主办方启动此次征集活动的目的是将陈佩斯一直以来坚守的“以艺术论之”的严谨创作态度推而广之,用民间智慧对抗当今媚俗倾向愈演愈烈的喜剧态势。陈佩斯说:“一个好剧本需要几个人磨几年,之后是立在舞台上一两年,然后再去修改,没有10年磨不成剑。因此征集只能是我们这些走过来的人给年轻人提供一个设想的可能和平台,把种子种下去,或许到第五届、第六届喜剧节时才能开花结果、梦想成真。”虽然并不讳言自己的悲观,但陈佩斯在为高校学生授令旗时还是不忘鼓励大家,他同时阐述了自己对于剧本标准的看法。“剧本的标准就是要具备可笑的条件,创作则是寻找笑生成的条件。我们这代人都是以撞南墙的形式在摸索,幸运的是我撞进去了,可进去后仍然在摸索。”在他看来,剧本的征集仅仅是一部戏的初始阶段,“喜剧不是纸上的艺术,喜剧高于文学,很多人迷恋喜剧的文学阶段,于是拿着半成品到处演,这都是一种误区。”同时陈佩斯也向同学们抛了橄榄枝,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投身喜剧艺术,为了喜剧事业一起创作。

在活动中赵伟明副院长代表学院师生表达了对陈佩斯老师、北奥集团武晓楠董事长的欢迎,希望北奥集团、北京大道文化等企业多为学生搭建平台、创造机会,也希望学生们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创作的剧本能在京禧节的舞台上绽放,并预祝2015年北京喜剧节举办成功。

据悉,此次征集活动面向大学生,题材只要为喜剧和正能量即可,分为“完整剧本”和“故事梗概”两个竞赛单元,10月末截止后,陈佩斯将亲率专业评审团队,花费一个月时间精研剧本并进行严格评选。最高8万元,总计16万元的奖励已属奖金丰厚,而创作者最大的收获恐怕还是有机会与陈佩斯合作,将自己的作品搬上舞台。

本次活动也是学生处就业创业工作探索校企合作的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