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来我院讲座

应我院学生处(团委)邀请,6月9日下午,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社会变迁中的青年与青年问题”的讲座,我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冯海荣、基础部主任梁建明、各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学生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系班主任、青年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干部前来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赵伟明主持。

风笑天教授是我国知名的社会学者,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南京大学特聘教授、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评审组成员,北美华人社会学协会(NACSA)中国大陆协调人,享受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他对社会研究方法,青年社会学,家庭社会学,人口社会学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出版专著、合著、教材5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教育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10余篇。

讲座中,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社会历史背景下青年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青年人应具备的社会责任,对如何认识青年、从多方视角研究青年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提出了“青年亚文化”的观点,并从心理、生理、社会特征中总结了“反叛、外显、超前、参与”的青年特征,强调了 “人生观、事业观、幸福观、道德观、家庭观”五位一体的社会价值观念。

在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中,风笑天教授以其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谦逊的学者风范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他巧妙结合研究案例,从社会变迁的视角出发,既生动又深刻的分析了青年特征及相关问题,师生们受益良多,为我院今后开展青年工作以及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