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笑中有戏”——相声名家进校园讲座举行

2011年12月14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洪沂老师在一教217教室为国戏的相声爱好者们做了一次精彩的讲座。

刘洪沂老师师承我国第七代相声演员王世臣先生,和著名的相声演员李嘉存是搭档,经常演出的节目有传统的相声段子《武坠子》、《杂学唱》、《卖估衣》、《说评书》、《遇皇后》。

刘老师的讲座围绕相声和京剧的渊源关系展开,对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发展两个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刘老师讲到,相声和京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很多传统的相声段子对京剧都有很多的借鉴。刘老师认为,艺术都是相通的,都有自己的功法、程式。相声对于京剧的借鉴要精通,对于艺术要尊重、要善待。

刘老师还谈到京剧和相声的传承问题。他认为,创新是必要的,但是要基于继承的基础上,要对继承的内容充分了解,然后再加入自己的特点并把它传承下去。刘老师对年青一代提出了自己的期望,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国戏相声俱乐部进行指导。

相声名家进校园活动是中国戏曲学院“12.9”戏曲节重要活动之一,通过此次活动,国戏的相声爱好者们对于艺术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会不断积累,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