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爱情让我们变回脆弱小孩

结合、分手、依恋,爱情让我们迷醉,也让我们恐惧。这些都和我们的童年经历有关,是童年恐惧的延伸。让我们来听听爱情专家迪迪耶•劳鲁的解释。

迪迪耶•劳鲁 Didier Lauru

法国精神科医生,精神分析师,研究爱情多年。主要作品有《陷入爱情》,以及《青少年时期父亲的形象》。

在您看来,为什么爱情让人如此害怕?

迪迪耶•劳鲁:那是因为,虽然爱情既美妙又让人激动不已,可爱情还有另外一张面孔,它会让人精神混乱,陷入痛苦不能自拔。

从第一次相见开始,分手的幽灵就若隐若现,那被抛弃的恋人仿佛就在眼前,一幅形容枯槁的面容,好似一个活死人。

此外,爱情让人害怕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恋爱中的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偏偏爱上这个人,而不是另外一个。这是一个谜团,虽说保持爱情的神秘很有必要,可正因为这个无法解释的谜团,陷入爱河的人一心想要逃跑。

于是,常常出现感情与肉体分离的情况:“我太爱他了,可是无法和他达到性高潮”;“我只能和不爱的人做爱”......这些都源自我们的自我保护:远离爱情,以免受到它的伤害。长久以来,这种身心分离主要发生在男性身上,但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开始选择她们确信自己不会去依恋的男人作为性伴侣。

今天的男人和女人,是否同样都面对爱情的恐惧呢?

是的。但是由于男人和女人爱的方式不同,他们所害怕的东西并不完全相同。男人想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另一半,分手的时候,他会觉得自己被掏空了,什么也不剩。女人更喜欢被爱,所以害怕自尊心受到伤害,害怕被抛弃的感觉。

男人害怕成为女人温顺的小狗,女人的一个物品;女人害怕成为男人性欲的对象。所以说,每个人恐惧爱情的方式更多的是与自己的经历以及内心的状态有关。

为什么很多情侣都对爱情的捉迷藏游戏乐此不疲呢?

那是因为害怕承诺。对方谜一般的欲望已经让人糊涂,现在又要对他/她作出承诺!成为对方的一切,这让人失去行动的自由,不能随心所欲。将来还要被迫继续爱他/她!这就好像小时候,孩子本来是妈妈世界的中心,结果有一天这种地位突然坍塌了,因为孩子发现妈妈同样也爱着其他人。幻觉破灭的感觉至今深印人们心间,于是他们害怕再次经历这可怕的遗弃。

母亲对男性和女性同样重要吗?

是的,弗洛伊德说过,任何爱情关系都以孩子对乳房的需要为原型。爱情让我们重新变回那个脆弱的小孩。恋人就好似强大的母亲,会滥用我们的弱点。他/她是完美的,而我们一无是处。精神分析师会遇见一些病人,他们无法让自己去碰触所爱的女人,因为他们在这个女人身上看到自己神圣母亲的身影。

这种态度很极端

是的,的确如此。但它反映了某种非常普遍的现象。选择一个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做伴侣,是最常见的避免俄狄浦斯欲望的策略之一。虽然说一个人的爱情命运无法预知,但如果他有一个冷冰冰、抑郁的或令人窒息的母亲,他与爱情的关系就会不一样。孩子被母亲爱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将来对待爱情的态度。

精神分析学说,只有被爱过,才能在爱情的国度冒险。为什么呢?

问题不在于是否被爱过。即使是孤儿,长大后也会在某一时刻遇见某个成年人,和他/她产生感情。关键在于,幼年时的环境是否帮助我们培养起自恋和自爱,让我们有安全感。正是“自爱”使我们能够建立爱情关系,把我们的爱给予他人。

父母相爱的方式也很重要。比如,离婚肯定会影响孩子,他们会对分离特别敏感,会做出两种截然相反的反应。他/她会向相反的方向努力:“我将来的婚姻一定要圆满。”这类孩子往往很早就开始一段持久的关系。这样毫不迟疑地投入爱情怀抱,是一种潜意识手段,逃避遗弃和分离带来的恐惧。另外一种情况,他/她拒绝长久的爱情关系:一旦面临婚姻或孩子,就会逃跑。

恐惧到什么程度阻止人去爱?

我觉得爱情比一切都强大。一见钟情就是最好的证明。当它降临时,谁也无法抗拒。不论年纪大小,你都会暂时变成一个婴孩,无法用言语表达,被像“母亲”一样的爱人的目光吸引。不可思议?

这个阶段是过渡性的,爱情不会持续,但在那一刻,它让人无法抵挡。你无法选择是否要陷入爱河,你已经爱上了,因为你身上的某种东西——防御也好,恐惧也好——瓦解了。那时,你想知道的就是,你还要犹豫多久才会开始同他/她在一起。

尽管我们一再告诫自己:“当心!当心!我经历过这个,没好结果的。”可如果我们真的在爱,抗拒的心理不会持续太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