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戏曲团发[2023]4号 关于做好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和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人选提名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和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人选提名工作的

通   知

各系团总支、附中团总支、青年教职工团支部:

经报学院党委、团市委同意,我院第七次团员代表大会拟于2023年5月中旬召开。为充分发扬团内民主,体现团员意志,切实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以下简称《团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以下简称《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现将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和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人选提名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于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选举规则》规定,下列人员在团内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组织关系在中国戏曲学院的中国共青团团员(受留团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团员权利的除外);

2、在中国戏曲学院担任团内领导职务或直接从事团的业务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除外)。

(二)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团代会的代表应是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共青团员(包括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而且应是共青团员中的优秀分子。一般应具有以下条件:

1、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2、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议事能力;

3、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认真完成党团组织交办的任务,在学习、工作、劳动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作用并做出突出成绩;

4、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同广大团员青年保持密切联系,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和信任;

5、坚持原则,以对团的事业负责的精神,如实反映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意见,正确行使团员的民主权利。

6、代表候选人中要有团的各级干部,有先进集体(首都高校“先锋杯”团支部、甲级团支部等)的负责人代表和先进个人(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的代表。

(三)代表名额总数及分配

根据《选举规则》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按照有利于组织和召开会议,有利于讨论和决定问题的原则,经学校党委和北京团市委批准,确定本次团代会的代表名额为110名,约占我校团员总数的7%,列席代表若干。

本次团代会共设9个选举单位,原则上按照各选举单位的团员人数占全校团员总数的比例,同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分配代表名额(见附件1)。

(四)代表产生的程序

1、“一下”:代表候选人的初提

各选举单位组织基层团支部酝酿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团员的意见,保证团员参与的数量和比例,由支委会提名,根据代表候选人提名的原则(见附件2),按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名额推荐本团总支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2、“一上”:代表候选人的初报(3月14日前)

各选举单位与团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进行沟通,按不少于应选人数30%的名单确定二下名单。

3、“二下”:代表候选人的酝酿

各选举单位酝酿名单,按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名额推荐,可另提他人,提出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附件3),以及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和酝酿情况的报告(附件4)。酝酿情况的报告主要是说明酝酿的方法步骤、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结构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

4、“二上”:代表候选人的确认(3月21日前)

各选举单位向领导小组呈报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附件3)和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酝酿情况的报告(附件4)。

领导小组对上述文件进行认真审查并及时批复。审查内容包括,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酝酿提名程序和方法、差额比例是否符合规定,构成是否合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是否符合代表条件。对不符合规定程序和不符合条件的要提出调整意见,并按照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名额确定初步人选。

5、“三下”:代表的选举

各选举单位可以通过组织各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选举代表(见附件5)。通过差额选举的办法,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投票。各选举单位汇总各支部票数,根据票数高低确定代表。

院团委干部分配到有关选举单位,作为代表候选人参加选举,不计入该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之中。

6、“三上”:代表选举结果的报批(3月30日前)

各选举单位按照文件规定选举产生出席团代会的代表后,应在本单位面向全体团员公示3天,公示期满后,向领导小组呈报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附件6)和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汇总表(附件7)及选举结果报告(附件8)。

二、关于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的提名办法

(一)人选的规模

根据工作需要,经请示学校党委、北京团市委原则同意,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拟设17人。按照“基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二十”的规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名额为21人。

(二)人选的条件

委员候选人人选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热爱共青团事业,作风扎实、自律严格,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善于做青年群众工作,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联系团员青年能力,带头创先争优,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和信任。基层一线团员青年人选应体现代表性,能积极反映基层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

(三)人选的构成

委员候选人人选按照德才兼备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委员候选人人选中应有院团委书记班子成员,团委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各系团组织负责同志,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的主要学生干部,基层团支部书记以及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员。

(四)人选的产生程序

委员候选人人选由基层团组织提名推荐,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的办法进行。

1、“一下”:委员候选人的初提

各选举单位要在广泛征求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提名推荐,推荐名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提名推荐人选不限于本单位,不限于出席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2、“一上”:委员候选人的初报(3月17日前)

各选举单位与领导小组进行沟通,按不少于应选人数的30%的名单确定二下名单。

3、“二下”:委员候选人的酝酿

各选举单位酝酿名单,按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名额推荐,可另提他人。

4、“二上”:委员候选人的确认(3月21日前)

各选举单位提出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提名名单。领导小组按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名额确定三下名单。

5、“三下”:委员候选人的再确认

各选举单位要下到团支部,再次确认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的名单,允许团员另提他人。

6、“三上”:委员候选人的上报(3月30日前)

各选举单位要认真填写《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提名登记表》(附件9)和《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提名汇总表》(附件10)

三、材料上报时间

1、第一阶段:呈报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附件3)、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酝酿情况的报告(附件4)

于2023年3月21日(周二)纸质版交至院团委,电子版发至guoxigongqingtuan@126.com。

2、第二阶段:呈报代表登记表(附件6)、代表汇总表(附件7)及代表选举工作的情况报告(附件8)以及委员候选人人选提名登记表(附件9)和委员候选人人选提名汇总表(附件10)

于2023年3月30日(周四)纸质版交至院团委,电子版发至guoxigongqingtuan@126.com。

附件:

1、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2、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提名原则

3、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4、关于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情况的报告

5、关于各选举单位召开团员大会和团代表会议的说明及召开会议的请示

6、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

7、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汇总表

8、关于出席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情况报告

9、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提名登记表

10、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提名汇总表

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