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戏曲团发【2023】5号 关于开展“团建百强”品牌项目和十佳团日活动两项征集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团建百强”品牌项目和

十佳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团组织活动,提升团组织效能,不断提升主题团日活动实效性,团市委拟于本年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团建百强”品牌项目和十佳团日活动两项征集工作。请各系团总支按照指引积极开展相关活动,现将具体内容征集通知如下:

一、2023年“团建百强”品牌项目征集

(一)征集内容

面向全院团组织征集团建品牌和典型项目,鼓励各系团组织立足自身实际和特色工作,先行先试,守正创新,为北京共青团建设提供一批可推广的实践成果。建议重点方向如下:

1、基础团务规范方面:推动团员队伍建设从抓规范管理向促质量提升转变,全面向基层支部赋能,主要聚焦推优入党、学社衔接、团员发展、团员教育管理、主题团日活动等五方面规范举措。

2、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等,主要聚焦基层团干部选配、团员社区报到、区域化团建、支部活力建设、行业团建等五个方面。

3、基层组织改革方面:全面推开团的基层组织改革,巩固和深化县域共青团改革成果,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主要聚焦城市共青团、农村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团建督导考核、空心化治理、薄弱村联建五个方面工作。

4、创新探索方面:全面深化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主要聚焦小哥加油站、青年汇创新发展、组织形态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基层社情调研五个方面。

(二)项目要求

申报项目要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向基层项目倾斜,注重在实践中提炼经验做法,并满足以下条件:

1、定位准确。落实党对青年工作的要求,发挥共青团组织能为、善为、可为的优势,符合青年特点,项目有形式、有内容、有针对性、有展示度。

2、守正创新。体现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要求,立足已有工作基础,力争在实践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创新。

3、务求实效。围绕所在地区、单位党政中心工作要求,能够形成长期可持续的工作项目,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4、具有推广性。要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可操作性,能够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和推广意义。

(三)征集程序

征集工作2023年3月开始至2023年12月结束,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阶段性进行评价和交流,对优秀项目经验进行推广,予以一定支持。

院内推荐申报(3月-10月)

以各系基层团组织为主体,打造示范项目。各系根据评选项目要求组织推荐和申报至少提交一项(推荐表见附件2),申报作品将在校内进行展示。

(四)报送要求

1、填写《2023年“团建百强”品牌项目推荐表》(见附件2),要求语言精炼,言简意赅,能够聚焦某一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用面面俱到。

2、提交代表性照片电子版3-5张,标准为大于1MB小于5MB,照片应具有现场感、叙事性,富有青年气息,避免全部为合照情况。视频(可选)材料1-2分钟,横屏拍摄,MP4格式,用于宣传展示。宣传素材以“品牌名称-项目类型”命名。

二、2023年十佳团日活动

(一)征集内容

结合团日活动月历,各系团总支积极鼓励团支部开展创新型团日活动。各月推荐团日活动内容如下(供团支部开展活动参考,可根据当月情况进行调整):


月份

团日活动月历(参考)

三月

补植复绿齐动手,保护生态我先行

以奉献精神,亮青春底色

四月

全民运动共健康,筑梦健身新时代

美好乡村,青力青为

五月

艰苦奋斗,强我中华

志愿于心,服务于行

六月

与新时代同频共振,谱首都发展新篇章

学思践悟增才干,奋发有为扬志气

七月

凝聚青春力量,共筑美好社会

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

八月

铭记革命历史,追寻红色征程

薪火传承守初心,凝心聚力担使命

九月

丰收节里庆丰年,乡村振兴结硕果

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十月

忆峥嵘岁月,数伟大成就

学习身边楷模,凝聚奋进力量


(二)征集程序

评选工作自2023年3月开始至2023年12月结束,院团委将对活动案例进行进一步的遴选工作,经过校内遴选的作品,会在校内进行展示宣传,并给予一定鼓励支持,各系至少提交一项。

(三)报送要求

1、填写《2023年十佳主题团日活动推荐表》(见附件3)。

2、提交代表性照片电子版3-5张,标准为大于1MB小于5MB,照片应具有现场感、叙事性,富有青年气息,避免全部为合照情况。视频(可选)材料1-2分钟,横屏拍摄,MP4格式,用于宣传展示。宣传素材以“活动名称-团支部名称”命名。

附件1:2023年“团建百强”品牌项目征集活动注意事项

附件2:2023年“团建百强”品牌项目推荐表

附件3:2023年十佳主题团日活动推荐表

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