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中国戏曲学院控烟工作实施方案

为提高我院师生员工的控烟意识,减少吸烟带来的危害,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健康,着力营造环境优美、健康文明、清洁无烟的校园环境,按照《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要求,结合我院具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开展控烟工作;通过明确禁烟区、合理设置吸烟区,使不吸烟人群的健康得以保障,同时使吸烟的人群控制在最小程度;通过开展创建无烟区的活动,全力营造卫生、健康的学习、工作及生活环境;通过宣传引导使广大师生增强健康意识、学习控烟知识、掌握控烟方法。

二、工作步骤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1.成立学院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情况如下:

组长:赵伟明

成员:冀志刚、赵全胜、耿光印、董德光、冯海荣、梁建明、陈娟、黄刚、姜永梅、吴文超、张宋

2.学院各单位、部门成立控烟工作小组,各系党支部书记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控烟第一责任人。

3.成立学院控烟监督和巡查队伍。

监督员以后勤管理处所属人员和教学服务中心所属人员为主体,以辅导员、班主任、团支部书记、班委会成员、相关学生社团负责人、学生志愿者,全院保洁人员以及保安人员为辅助开展工作。

(二)大力加强宣传教育

1.对控烟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广泛宣传。

2.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全院师生对控烟工作的了解、重视和认同。

3.设置禁烟警示标识、划定禁烟区,严禁院内商业网点出售烟草制品。校园内禁止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

(三)全面组织实施落实

1.自本实施方案发布之日起,学院严格按照《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展控烟工作。

2.制定工作计划及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控烟监督、巡查督导、控烟状况分析等工作制度,对控烟监督员、巡查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

3.开展控烟工作指导,全面落实控烟工作内容。明确广大师生员工有劝阻吸烟,特别是拒绝“二手烟”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各单位、部门有专人负责控烟工作。

4.对吸烟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戒烟劝导,特别要使其增强不传播“二手烟”的责任和意识。

5.将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公寓、剧场、影视中心、图书馆、体育馆、餐厅等公共区域的禁烟要求落实到位。

(四)认真做好检查落实

1.按照上级部门与学院对控烟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学院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的控烟工作进行检查评估。

2.根据检查评估情况做好整改工作。

3.做好相关资料、档案的汇总工作,将我院的控烟工作常态化,为达到教育部、卫生部《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而努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

学院按照上级要求将控烟工作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各单位、部门也应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制定相应的监督、检查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吸烟所带来的危害。

院党办为学院控烟工作牵头及工作组织单位;后勤管理处、教学服务中心为负责工作具体实施的主要单位;宣传部主要负责全院的控烟宣传工作;工会主要负责全院教职员工的控烟宣传及引导工作;学生处(团委)主要负责全院学生的控烟宣传及教育工作,院学生会配合学生处(团委)做好全院学生的控烟宣传及教育工作;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及教学服务中心负责学院控烟监督和巡查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医务室负责控烟知识、掌握戒烟方法和技巧的宣传教育工作;基础部负责控烟教育适度融入德育课堂的工作;后勤管理处负责学院控烟环境和设施建设,以及各种禁烟标志的制作和张贴工作;各教学单位针对本系师生进一步做好控烟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控烟意识

充分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广播台、控烟广告等形式,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利用“5.31世界无烟日”,集中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活动。做好吸烟人员戒烟、特别是不传播“二手烟”的宣传教育工作,号召不吸烟人员行动起来,帮助吸烟人员戒烟,并坚决拒绝“二手烟”,全员行动,有效控烟。

(三)强化环境建设,形成良好控烟氛围

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公寓、剧场、影视中心、图书馆、体育馆、餐厅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室外设置吸烟区,在全院形成控烟、戒烟、远离吸烟的工作氛围。动员吸烟的人员戒烟,不吸烟的人员对吸烟的人员进行劝导与监督,教职员工要从自身做起,带头戒烟,不吸烟,不互相敬烟,不接受学生敬烟,为学生树立榜样,引导学生的健康意识。

(四)建立巡查机制,确保控烟实效

在做好日常控烟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控烟工作的检查、监督工作,学院控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监督全院范围的控烟工作,各单位、部门对本部门的控烟工作要不定期地进行巡查,严格落实学院各项控烟规章制度,及时纠正和制止违反控烟规定的行为。将控烟工作纳入部门年终考核内容,切实将控烟工作落实到实处,努力完成学院的控烟工作目标。

                                 

 

     二〇一五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