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戏曲学通[2023]1号关于在全院学生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院学生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

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决定在我院学生中开展学雷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与加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弘扬中国精神和践行国戏精神相结合,丰富内容,创新平台,探索规律,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使学雷锋活动这一常态化工作入脑入心。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美丽国戏”为主题,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各系党团组织以“完善自我,服务他人”为目标,积极开展相关活动,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团委以“志愿服务雷锋月,国戏青年在行动”为口号,动员和组织国戏青年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我院唱响弘扬雷锋精神主旋律。

三、重点工作

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

负责单位

3月上旬

赴梅兰芳纪念馆开展“学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

京昆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3月

学习雷锋,深入人民,敬老院慰问演出活动;理解雷锋精神,新时代的新题词

表演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3月

春“锋”三月,与爱同行

安全巡逻:筑牢安全防线,守卫美丽校园;学业帮扶:共学乐学,聚力前行

导演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3月上旬

音乐系与戏文系联合开展 “悠悠爱党心,浓浓敬老情”——嘉祥敬老院文艺慰问汇演、敬老院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音乐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戏文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3月中旬

雷锋央视纪录片观影——《永远的雷锋》;“志愿服务我参与,雷锋精神我传递”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卫生清扫等服务;寻找身边的青年雷锋——“春风万丈惊蛰来,青春当属志愿红”雷锋精神宣讲分享会

音乐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3月

“建设美丽国戏”——清洁校园活动;学习二十大,清洁“双小家”;《雷锋日记》读书分享会;故事里的中国《雷锋》温暖观影会

戏文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3月

雷锋月主题绘画、作品征集;青春色彩,植树活动

舞美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3月

“学榜样,铸党性”——“雷锋精神”研学活动;“我给你一扇窗”——专业互享宣讲会

艺文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

3月—6月

青年志愿者校园服务岗(校园环境清理、安全巡逻)

学生会、研究生会、“螺丝钉”志愿团

3月—4月上旬

“雷锋精神”主题学习;走入养老院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志愿服务;

学生会、研究生会、“螺丝钉”志愿团

3月—4月上旬

北京动物园志愿者活动;“蓝信封”关爱山区儿童信件收集;

“螺丝钉”

志愿团

3月上旬

“万泉寺社区”红马甲志愿服务;“我眼中的活雷锋”摄影征集

学生会、研究生会

3月

春日捐衣志愿献爱心活动

红十字会国戏分会

3月

“春季学雷锋”春日阅读节

文学社

3月

“学习雷锋精神”协力朗诵活动

国戏之声广播台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要把开展学雷锋活动及其常态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准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推进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

2.探索规律,增强实效。要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突出重点,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乐于接受的渠道,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防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3.引领示范,注重宣传总结。各系党团学生干部要带头学雷锋,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和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把学习雷锋精神和弘扬中国精神、国戏精神结合起来,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手段,认真做好宣传总结。不断提升学生个人道德品质,倡导优良社会公德,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请各系于3月31日前将开展学雷锋活动情况进行总结,报学生处德育办公室(总结要附带活动照片,并配简要说明)。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