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戏曲学字[2013]第20号关于征集2013年中国戏曲学院优秀学生基层组织的通知(2013.9.26)

各系部: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13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班级、宿舍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现在全院学生班级、宿舍中征集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并推荐参加创建展示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3年9月—12月

 二、活动对象

 本科生、研究生班级和宿舍

 三、推荐名额

 优秀班级为5个,优先推荐我院2013年度“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的获奖班级,请各系上半年获奖班级主动申报。优秀宿舍名额为3个,由各系部积极申报给学生处。学生处审核后统一上报市委教育工委。

 四、活动安排

 1.校内创建阶段(9-10月)

 各系部结合日常班集体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工作实际,本着重节约、讲实效、覆盖广的原则,在院内开展优秀班级、宿舍创建活动,并在橱窗进行展示。

 2.网络展示阶段(10-12月)

 每个示范班级、宿舍的建设成果要单独做成一个视频文件(每个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大小500M左右),各系部要于10月17日前统一将推荐的所有示范班级、宿舍视频材料和推荐集体列表文件交到学生处德育办公室。联系人:王琦,63337132。每个视频文件名称用“系部名+班级(宿舍)名”格式命名;推荐集体列表文件中要包括每个推荐班级或宿舍的名称和140字简介。经学生处统一评定后,推荐到大学生杂志社进行统一展示。(大学生杂志社将于10月28日开始启动网络展示系统,请登录大学生杂志社网站www.chinacampus.org,点击活动专区查看。本次活动只展示、不投票)。推荐的班级或宿舍若无视频或者逾期上报则按放弃参加本活动处理。

 3.上级专家评审阶段(12月)

 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对推荐班级进行评审,获奖班级获得“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级”称号。推荐宿舍不组织评审。

 五、推荐标准

 班级推荐基本标准:

 1.开展思想建设和社会实践,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班级成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班级成员无考试作弊违纪情况。

 3.班级干部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班级凝聚力强、引导力强,较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积极构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大学生特点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5.班级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扶贫济困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宿舍推荐基本标准:

 1.宿舍成员整体学风良好,学习成绩优秀;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环境温馨整洁,获评校级卫生文明宿舍;

 4.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

 5.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无违法违纪情况。

 六、工作要求

 大学生基层组织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依托。各系部要把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保证活动影响力与覆盖面;要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将创建展示活动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避免“四风”,避免铺张浪费;要充分认识网络展示的学习交流作用和教育效果,积极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学生处

2013年9月26日

报:主管院领导

抄送:各系、部、处

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 2013年9月26日印发

拟稿:王琦 核发:刘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