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成功举办2017年共青团干部培训班

4月24日至26日晚,学院团委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团员”的 2017年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全院94名学生团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共分为心理知识辅导、团支书工作经验交流、团学理论讲座、团支部建设研讨等四部分组成,培训会由院团委副书记姜华老师主持。

4月24日的开班仪式上,姜华老师介绍了我院团组织基本构成、人员设置和主要校园文化活动,着重强调了举办团干部培训班的目的与重要意义,以及落实共青团改革以来,从严治团的要求和培训班期间的注意事项,要求全体团干部要珍惜组织赋予的身份和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以优良的作风带领身边的同学积极争优,营造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

为了提升团干部对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学院团委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支持下,特邀华北电力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萌老师为同学们主讲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的讲座。袁萌老师从大学生心理状态层级分类、诱因和产生的现象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心理健康知识、提出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的途径、方法和原则,鼓励学生干部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责任心与关爱之心,善于倾听周围同学的困惑,主动关心情绪低落的同学,做好老师和同学的沟通桥梁。在团支书工作经验交流阶段,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数科院2014级一班团支书程文傲同学以《团支部伴我成长》为题,结合团务基础和所在团支部开展的活动、取得的成效,以自身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多开展有意义的活动,“不做洗脑小超人,只做勤奋小榜样”,她积极乐观的态度、直爽的性格和朴实的语言,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一个团结融洽的团支部对于增强集体归属感和班级凝聚力是多么的重要。

4月25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刘卫兵教授以《学习系列讲话 做合格团员》为题,系统的为同学们讲授了共青团的光辉历程、团的性质、团的组织建设、团的重要活动和全团改革等内容,讲座中贯穿了众多青年领袖的事迹,激情澎湃的讲授,生动的描绘了共青团的奋进历程,让团干部们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4月26日,为了更好的将培训成果与团支部实际工作相结合,各系团干部进行分组讨论与交流,充分发挥团干部的主动性与创造力,同学们积极围绕议题献言献策、在互学的过程中增进沟通、共同成长。

通过为期三天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团干部对共青团工作的熟悉与了解,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为今后更好的学习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