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举行2015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2015年9月16日,为鼓励新生及早学会人生规划,端正学习态度,以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科学的态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建立完整的职业计划,我院学生处紧密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学院大剧场举行了2015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教授担纲主讲。

在讲座中,庄明科教授用一段幽默简短的小视频,引入职业生涯的概念。他将心理学理论与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相结合,通过对人生的独特解读,他向新生介绍了21世纪职业生涯发展的两种元能力:认同力和适应力,通过职业生涯适应力的四点划分、焦虑解决的办法、成功公示的引入等内容引导学生换一种视角去思考和理解个人的生命意义,重新定位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讲座过程中,庄教授不时穿插互动游戏、播放精彩视频动画、列举丰富生动的事例,欢笑声和掌声此起彼伏,剧场气氛非常活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安排的这次职业生涯讲座,这对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与学习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

本次讲座作为新生本学期开设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第一讲,有效地帮助同学们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引导学生尽快转变角色,顺利完成大学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