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走进国戏,聆听心声》——2015年新生引航工程之我的大学第一课开讲

2015年9月10日晚,我院2015年新生引航工程之我的大学第一课第一讲《走进国戏,聆听心声》,特别邀请赵景勃教授作为嘉宾,为2015级全体本科生讲述国戏历史和国戏精神。今年首次启动嘉宾与主持人“围炉夜话”的访谈形式,嘉宾畅谈自己的成长、求学、做人做事等诸多经历,感染和激发新生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现场还特别增设了微信互动环节,同学们可以编辑“我的大学第一课课堂笔记”发送到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最后在现场进行分享。

在两个小时的访谈中,赵景勃教授通过解读一张张老照片和纪录片《含苞待放》等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回顾了自己在国戏的求学之路,介绍了国戏建校背景以及六十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缅怀了令他尊敬的雷喜福、邢威明老师和史若虚、刘仲秋校长,话语中尽显对国戏的深厚情意与感恩之心,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当年的学生对学习专一和敬业的品质。当主持人问到什么是国戏区别于其他艺术院校的特殊品质时,赵景勃教授总结说,“承古通今、继往开来”的办学定位,要培养正宗传承、建造当代、开启未来的人才;“以戏化人、德智并举”的校园环境,要在愉悦中普及历史、道德教化、智慧启迪、风俗展示和文化浸润;“持中秉正、广采博纳”的学术走向,强调人才的中和。赵景勃教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各专业与戏曲结合的作品,典型事例与人物。他建议同学要思考国戏这块热土能给你什么,要能分辨传统文化是优势,戏曲艺术是特色,会给你独特的知识结构、人文修养和人生技能。访谈结束后,主持人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抽出五名幸运的新生,并分享了他们的课堂笔记。同学们用真挚的情感抒发了听课后的感受,对赵景勃教授的敬爱之情以及对国戏大学生活的向往。赵景勃教授为这五名同学颁发了由他亲笔题写祝语的笔记本,勉励大家,刻苦读书,实现梦想。 

最后,赵景勃教授从象征着智慧力量并且由“戏曲、梦想、成长、青春、幸福”等20个关键词组成的理想树上选择了“责任”这个关键词,并现场种下了这棵理想树。他说每位同学来到国戏都有责任去践行梦想,用实际行动担当重任。

“我的大学生活第一课”作为我院2015年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载体,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领导与新生开展现场交流,畅谈自己的成长、求学、做人做事等诸多经历,用自己的故事激励新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感悟中国戏曲学院特有的国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