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大学生活——从健“心”开始——我院开展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为使201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健康的心态和正确的生活观念、培养良好有效的学习习惯,9月6日上午,我院特邀中国心理卫生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在大剧场为新生作了题为《大学生活——从健“心”开始》的讲座。

蔺桂瑞教授是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实践经验非常丰富,连续三年支持我院的新生入学心理教育工作。讲座以轻松的活动体验开始,调动起全体同学积极参与的热情。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概念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结合大量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和学习案例,引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学好四个会:一是学会做事,要有认真踏实的精神;二是学会做人,要有责任感和担当感,热爱生命并感激生活的给予;三是学会与人相处,建构良好的人际关系,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四是学会学习,能够抓住机遇,利用大学这个青年的黄金时间,更要掌握学习方法,完善和提升自我。同时,她还专门针对新生同学入学阶段面临的主要压力,适应过程中容易产生的困惑以及具体的缓解途径进行了讲解。

我院一向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立了从宏观教育到微观关注、从深度辅导到心理介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各系密切配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系统。本次心理健康讲座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旨在帮助新生塑造阳光乐观的心态,建立良性的人际关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随后,我院还对2013级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基本情况调查,全面了解了新生入学后的心理状况,并将根据不同情况,针对需要心理辅导的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