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终于是国戏的学生了”——我院喜迎2013级新生

9月3日上午,我院迎来了500多名本科和80多名硕士研究生新生。院党委书记张凡等领导到现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并与新生亲切交谈。与往年不同的是,我院校园里迎来了4名台湾京剧表演专业、1名香港昆曲表演专业和6名藏戏表演专业学生。教务处、学生处(团委)、财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信息网络中心、教学服务中心和各系分别设点迎新,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在校园多处设立迎新服务站,共同做好新生报到各项工作。

近年来,随着国粹京剧影响力的增强和两岸文化交流的加快,我院的京剧表演专业受到了台湾学生的关注。今年,台湾学生廖佳妮第二次报考我院京剧表演专业。经过发奋努力,她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开学之际,廖佳妮激动地说:“我终于是国戏的学生了”。在廖佳妮的带动下,另外三名台湾学生李庆虹、徐挺芳、杨瑞宇也成功考入我院京剧表演专业。这是我院首次高招录取台湾学生。

2013年,我院开始招收藏戏表演本科生。至此,京剧、昆曲、粤剧、藏戏四个世界级非遗剧种全部纳入学院的本科教学计划。在北京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的多剧种表演等专业实行免学费政策。今年共有索朗曲珍等6名来自西藏藏剧团的藏戏表演学生成功考入我院的多剧种表演专业。据索朗曲珍介绍,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和藏剧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们6个藏戏学生特别高兴来到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学戏,期待着通过四年的学习,在表演技巧和角色创作等方面有更大的提升。

舞台美术系的戏曲衣箱技术与管理是我院2013年新增专业。近年来,各大戏曲院团在戏曲衣箱方面人才匮乏,有强烈的人才需求。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学院决定开设戏曲衣箱技术与管理专业。从2013年招生情况看,该专业面向全国录取了8名学生,文化课平均成绩达到了433分。来自北京的钱宇辰毕业于普通高中,京剧净行前辈钱金福先生的后代,他的爷爷钱荣顺毕业于“荣春社”,是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武生教师。在爷爷的影响下,他从小就喜欢看京剧,第一志愿就选择了我院的戏曲衣箱技术与管理专业。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音乐系的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戏曲作曲方向)专业学制改为五年。目前,该专业新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已经修订完成,从2013级新生开始实施。

日前,各系(部)已经做好迎新各项准备工作。报到当日,系(部)领导也来到迎新现场,指导本系(部)开展新生报到工作。新生报到完毕后,各系(部)将通过新生班会、新老生交流会、系领导与新生见面会、新生家长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新生尽快熟悉院系情况,适应大学生活,进入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