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生处举办学生学业预警专题交流

5月11日上午,学生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综合办公室举办辅导员工作坊专题研讨交流学生学业预警问题。学生处处长陈娟、团委书记吴文超及处内老师参加了工作坊。

本期工作坊主要由郑唯老师对导演系在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进行讲解。他对《导演系本科学生学业预警分级制度的若干规定》的制定与实施进行详细的介绍和说明,指出学生学业预警主要通过学校、家长、学生之间多方沟通与协作,对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发生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紧急提示或预先告知。学业预警对象为在校本科学生中学业出现困难,或因学习成绩、纪律处分等原因接近留(降)级、拿不到学位或退学条件的学生。按照黄色Ⅰ级预警、黄色Ⅱ级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四级进行预警,通过辅导员和班主任填写《导演系本科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并邮寄给学生家长配合学校共同管理,以及填写《导演系学业预警学生登记表》对学业预警学生进行归档。

随后,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此类问题展开研讨,并对学业预警分级制度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学业预警把传统的“事后处理型”管理转变为“事前、事中预防型”管理,通过学校、教师、家长的共同努力,帮助相关学生顺利地完成学业,提高了学生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值得学习和借鉴。

最后,学生处处长陈娟指出,导演系学生学业预警分级制度规定可操作性强,针对性更强,是一种很好的联动机制,希望大家可以结合本系实际情况,尝试建立本系的学业预警制度,学业辅导中心成立后,也会根据各系的学业预警及时给予应对,切实加强学业辅导和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