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顺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2019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我院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思想建设,更好地推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党爱国爱国戏”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工作,10月21日至24日,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开展2019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培训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学习实践活动。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莹带队,戏曲文学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表演系党总支书记董昕、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各系辅导员、班主任及部分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和微信平台骨干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21日在辽宁本溪抗联史实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首先,全体师生在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的抗联纪念浮雕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随后通过参观“东北四省沦陷,同胞惨遭杀害”、“东北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中国共产党全力支持”、“东北人民革命军的建立及斗争”以及“正气浩然抗联民魂英烈录”等几个单元内容,大家全面深入地了解自东北沦陷后人民水深火热的处境,缅怀与学习了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深刻体会到抗联精神的伟大意义,深受感动与鼓舞。

22日上午举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本溪抗联史实教育基地主任亓冰致辞,他讲述了抗联精神的意义,希望全体学员能够通过此次培训净化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莹在讲话中提到,希望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凝心聚力,切实收到培训效果。同时要把抗联精神带回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学习生涯中坚定信念,奋发图强,不畏困难,不断进步。随后,师生聆听了由来自本溪抗联讲师团杨宏副教授带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及历史作用》专题教学。课程依托统计数据、史实报道、历史图片、文件宣言等载体,多元化全方位地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联军的组建过程、斗争事迹、历史作用、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杨宏副教授指出“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十四年中形成的崇高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东北抗联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道,共同构成我们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杨教授的课程高屋建瓴,思想水准较高,声情并茂,感人至深,很多师生在听课过程中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22日下午,师生结合上午课程的讲述,来到关门山抗联交通站开展实景教学。实践团沿着抗联军队曾经走过的山路步行,参观关门山保存至今的瞭望哨、点将台、抗联密营等战争遗址,实地体验了战士们爬冰卧雪、艰苦卓绝的革命之路。最后师生共同学习和赏析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大型歌剧《星星之火》中的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在飘扬的歌声里品味着先驱们百折不挠的毅力胆魄和乐观坚强的革命精神。

23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师生通过“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日本在中国东北的血腥统治”、“东北军民的抗日斗争”、“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兴起”、“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新形势”以及“远东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等单元的展示和讲解,系统学习“九·一八事变”的经过以及东北十四年抗战的血泪历史。“十四年抗战”概念的提出,既是对东北土地所蒙受屈辱牺牲的告慰,也是对东北抗联巨大贡献的肯定。

23日下午,实践团在爱国将领张学良府邸开展实地教学,感受张将军在动荡时局中坚守民族大义的壮举。展出文物中,张学良的家书曾寄言其弟曰:“我们将来要为中华民族造幸福,不是为个人谋荣华高贵也”。随后,师生来到沈阳金融博物馆,通过出土文物和模拟雕塑等形式观赏了珍贵的历代货币,梳理了从古至今世界货币及中国货币的发展流通史,理解经济发展对于国家政权以及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认识到日本等军国主义通过控制经济命脉进而达到全面侵略中国带来的恶劣后果。同时,更直观的感受到今日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意义。

24日上午,师生来到沈阳工业博物馆,依次参观“工业发展通史馆”、“机床馆”、“铸造馆”、“铁西馆”及“汽车馆”。实践团通过参观了解诸多工业生产的知识,同时感受到工业发展对国家命运的鼎力相持以及工人阶级对中国经济腾飞的无私奉献。“不为名,不为利,一心只为社会主义”,全体师生被工人们的“蚂蚁啃骨头”精神和坚定的爱党信念所折服。

本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培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学习实践活动,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上一堂抗联课,重走一段抗联路,识记一个抗联故事”等一系列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教学、专题讲座等活动,让我院师生深刻领会“民族精神”、“抗联精神”的精神内涵,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同时激励大家凝心聚力,在推进我院戏曲教育事业发展中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奋发学习,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