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4年优秀班主任之新媒体艺术系蓝兰老师

人物简介

蓝兰,女,新媒体艺术系讲师、2013级数字媒体专业班主任。本科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导演剪辑与电影管理专业;留学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攻读硕士,学习数字多媒体设计专业。

个人经历

2002.9—2003.2 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编导

2003.2—2004.10在北京电视台做后期制作

2003年 在东方时空做过大型纪录片《百家姓》栏目的节目主编

责任就是对自己要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

蓝兰老师担任多媒体设计课程的教师已有八年之久,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与肯定。这八年里,她没有停止过学习,参与了各种专业方面的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提高教学能力,让同学们可以在她的课堂里,开拓视野、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和技能。

做讲师如此,成为班主任亦如此。蓝兰老师从07年入校以来,担任过两个班级(07级和14级)的班主任工作。她的工作经验可能并没有其他老师那么丰富,但她和所有的班主任一样,深深地热爱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学。

每个老师都需要带班,和其他人一样,蓝兰老师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是在她开始做班主任工作后,才从中间慢慢地体会出了不同的感受。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是班级工作的执行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带领者。在蓝兰老师心中,班主任既是一个多面的父母,又是一个正面的温柔的引导者。“每一个学生在家庭中都是家中的希望,他们来到学校,带着父母的期待和牵挂,其实每一个班主任的肩膀上都是沉甸甸的责任,有时候感觉需要身兼数职,需要使出浑身解数来做好这个复杂而又快乐的工作”。

当好一个任课老师其实不是件难事,可做好一个让全班同学都满意的班主任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蓝兰老师对每个学生都十分认真负责,不仅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更加关心他们的校园生活。“担任班主任工作之后发现,其实每一件事对这个集体来说都不是大事,但对每一个个体来说都是成长中的大事。”她时刻关心着孩子们的成长。她是妈妈,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她是明灯,为学生们指引方向。

问起蓝兰老师最难忘的事情,她说:“可能对于我最难忘的,是他们来主动寻求我的帮助,让我觉得我真正做了班主任该做的事情,取得学生的信任。”在同学们心中,蓝兰老师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师生关系十分融洽,像一家人似的。

造物之前,必先造人

“造物之前,必先造人”是对蓝兰老师影响较大的一句话,这是她个人的座右铭,这也是她对自己,对她的孩子和学生常说的一句话。“在做事之前,必须先学会做人。想做好一个人,必须要面对真正的自己,自己自律。”蓝兰老师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严格要求自己,她认为做好一个人比做好一件事更难,因为人最大的挑战就是战胜自我。“人生会遇见很多不同的困难,每一次我都鼓励自己努力的去面对。因为问题不会因为你的逃避就消失,只会有更大的困难等着你。我不喜欢当一个逃避者。学会做人其实很难,对长辈要尊敬,对陌生人要礼貌,对同事要关怀,对朋友要真诚,对孩子要负责,对自己要严格。对家庭要感恩,对社会要负责,对工作要热情,对自己要自信。只有做好一个人,才能更好地做好一件事。引导学生做好一个人也是我们作为班主任,在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样他们才可能在社会中更好的做事。”

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

蓝兰老师特别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就业问题,她也十分关心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她说,大学的学习已经完全不像初高中教育那样,将知识硬性灌输给学生。大学是一个学习思维的过程,作为艺术院校,老师应该更加鼓励的是学生的自主创作。

“在大一的时候,打通基础课程,让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大二的时候,我们尊重学生的个性兴趣,让大家自主选择专业方向,只有学生自己有兴趣,才会更加热爱这个专业的学习。从大二开始我们更加偏重各个专业发展。学生在学习中也对自己的未来生涯有了一个初步的规划,更能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兴趣点”。蓝兰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从自身出发,先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再从自己兴趣点出发,学会思考如何与其他相关学科融会贯通,这才是一个大学生在大学生涯中应该学会也应该做到的。

蓝兰老师说,“我感到十分高兴他们可以从那么多角度去考虑同一个问题,也启发我不断的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修改和提升。我乐于与不同专业的学生做学术上和人生上的探讨,乐于和他们交朋友”。

作为一个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和学生共同成长和进步,培养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为社会输送栋梁之才。在教学的工程中,蓝兰老师也不断寻找自己缺失和不足,及时学习和补充自己。教师这个职业让她自己不断的前进,只有不断地进步,才能带领学生跟上社会的脚步。今年蓝兰老师选择自费到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进修半年,在这几个月里,她又一次地感受到的国外教育的优秀之处,她也希望能把自己学到经验更好更多的传授给她的学生们。

“饮其流者怀其源, 学其成时念吾师”。蓝兰老师是一位十分有魅力的老师,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同学们对她的评价。

蓝兰老师态度温和,美丽动人,她身上总是展现出青春与活力;而且和蔼可亲,讲课认真、仔细、幽默风趣,给我们拓展的知识面较宽,传授知识较多,对同学负责。让我们收获许多,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郑絮伟)

蓝兰老师自从我们进入大学以来,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当我生活上遇到不顺时,总是耐心地开导我,帮助我。老师,您是我最知心的朋友。老师,课堂上您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让我们有了一种亲近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军训的时候,我的脚扭伤了,您不能来看我,却在军训基地的电台里为我点歌,真的很感动。

老师在课堂上总是放手让我们自主学习,帮助引导。我们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并及时给予我们激励。使我们对自己充满信心,我们的进步包含着你的心血。我们都感谢您,亲爱的老师。听您的课我们感到很轻松,很快乐,是一种美的享受。谢谢您给我的鼓励,我会向着目标不断努力的。(杨永忠)

蓝兰老师是我见过最和蔼可亲,善解人意的老师。不摆架子,不走形式,与我们的距离非常近,可以以朋友相称,与她交流没有鸿沟,没有顾忌。专业强的同时人也好,是我认为非常优秀的老师之一。(印兆玺)

 蓝兰老师上课是很细心的,也很有耐心,责任心也很强;讲课内容详细,讲课认真,内容丰富,并以最好的方式使学生接受、吸收知识,教学方式独特,很有吸引力,同学们都喜欢上她的课。老师在生活中给人的感觉是一位知心朋友,经常和我们谈心,关心我们。在我们心中她是位很优秀的教师!(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