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4年优秀班主任之舞台美术系秦文宝老师

个人简介

    秦文宝,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服装设计专业、舞台设计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戏剧戏曲学:研究方向——舞台设计与理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会员。舞台演出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

 

个人经历(国际交流)

2012年前往英国皇家戏剧学院(RADA)访学;

2010年前往韩国祥明大学教学交流;

 2008年前往美国耶鲁大学戏剧学院教学交流;

2008年前往美国滨汉顿大学教学交流。

 

获奖经历

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华奖;

多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

多次入选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多次入选中国京剧节金奖;

多次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

 

说起自己与国戏的缘分,秦老师称之为“另一种文化的吸引”

    采访到秦老师的时候他刚上完课,当问起他为什么来到国戏时,他说:“我的本科、研究生都是在上海读的,在上海,是一个很开放的氛围,受到的海派艺术的影响也比较多,它是一种更加包容,更加广泛的文化,我在那里更多的是接触较偏西化的文化艺术。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磨和经验的积累,自己还未曾很是熟悉的北派文化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即北方的中原文化。就是这样,恰好有个契机来到了北京,来到了中国戏曲学院工作。” 在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学习之后,来到北京工作的秦老师来追求他心中的北派文化,在中国戏曲学院,这里有深厚且悠远的文化氛围,通过感受北派与海派的差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为秦老师之后的创作提供了很多灵感。

 

教育管理的有效“铁三角”

    1)学校:秦老师认为,学校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更有利于和班主任配合完成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相关管理工作。在学生学习、生活等问题上,辅导员也要和班主任彼此之间及时反馈与沟通。秦老师特别强调两点∶一个是整体化,一个是团队意识。他说,辅导员在军训时有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等到开学之后,同学们之间才会自觉形成一种团结的整体氛围。也为之后的学习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2)同学:班主任管理主要还是跟辅导员、系里还有班委沟通。因此管理一个班级,主要还是在于班干部,班干部的作用很重要。要及时和同学们沟通,及时地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有一些问题,班干部完全可以轻松独立解决。

    3)老师:除此之外,秦老师有他自己的带班方法,他认为,“与学生交流,要让学生了解你,你也要了解学生,从而在交流之中给予启迪。我是班主任的同时刚好也是大家的专业老师,因此一方面我有一份责任,就是要在专业方面引导同学们,在做作业的同时,让同学们对这个专业逐步深入,喜欢。可能我在工作之余,在专业上面的成就也会对同学们有一定影响,会让同学们看到专业学习上有趣的部分,有成就感的部分。每次完成作业,在作业的评定上面,每一位同学都会看到自己的进步,他们也会有一种成就感,我也会感到欣慰。当他们取得成绩的时候,同样的也会使他们的信心增加百倍,增加信心之后反过头来也对班级更有凝聚力,班级整体的学风也会比较阳光,积极,向上。同学们把身心放在专业上面。这样总体上对学生自身也会有一个积极的促进影响作用。大家会在大学当中更加尊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请问您对同学今后的学习有什么建议?

“跟着自己的时间表去做,做着做着你就能做成了。”

    在学习上要有一个时间表,比如,可以定一个短期目标和一个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就是这个学期要做一些什么事情,然后配合专业学习,不断去看展览,不断去看演出,然后交流。

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做很多事情,校内有图书馆,还有剧场;校外有展览,演出等等。在学校要多听讲座,在校外也有其它各式各样的讲座,要不断学习、去看、去听,也是对自己人格修养的一种培养。

    我非常鼓励同学们每周最好去展览馆或者博物馆看一次。因为每周可能都有新的展览,这种新的展览都会有信息公布出来,因为这种活动对于艺术学校的学生来说,会更有意义。

艺术学习很多都是潜移默化的,你只有不断在学习过程当中积累才会有提高。而且这种提高是内在的,通过外在把自己内在的修养提高起来。好的修养,好的品格,好的人格,是你成为一个很好设计师的重要部分。同学们一边是在专业基础上去学习,一边是老师通过专业讲解从而引发学生的思考,或者是一种想象能力,然后通过这种想象、思考,再加上学生看书、交流,然后去获取更多的信息。

    秦老师是一个在专业上要求很高,在生活中很照顾学生的老师。秦老师为人谦逊,把学校方面的支持视为自己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原因,把同学的刻苦、认真、上课的配合作为自己教育和教学的动力。在与秦老师的交流中,他一直以一种谦逊的、低调的学者姿态,讲述着自己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认识,和自己在学生教育中的方法。在采访的整个过程中他娓娓道来,仔细想来,大概只有“上善若水”可以形容他,似水的品性背后却隐藏着对艺术的极高造诣。秦老师宽容随和,诚信敬业,且又不急不躁,以一种踏实的态度去追求艺术,在通往艺术的路上也完成了自己一个人的朝圣。

 

同学们眼中的秦老师

13级服装专业 李杨

    我们秦老师特别和蔼可亲,天天都笑眯眯的,从来没有跟我们生气过,当然我们也很乖。秦老师为人非常认真严谨,对我们也很负责。尤其是在学习方面,要求是相当的严格,宝宝老师 (对,我们叫他宝宝老师)他平时很忙的,但是不管多忙,都会抽空来看看我们,偶尔遇见他,他也会询问我们的近况,非常记挂我们,我们很感动,他还会请我们吃饭,老师谢谢您~

 

13服装专业 苏晓

    我眼中的秦老师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老师,他是我在大学期间遇到的最负责任的老师之一,我们都叫他宝宝老师。虽然他经常给我们布置很多很多作业,每个星期一、二十张的图,让我们各种熬夜,但我们从来都没抱怨过,因为我们知道在大学期间能遇到这样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我们应该庆幸。宝宝老师经常占用自己的时间给我们讲评。印象最深的是他笑声特别爽朗!

 

13服装专业 鲁子凡

    秦老师跟我们关系很好,对我们作业要求很高,但是从来不会指责我们,我们班对他的印象都不错。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次我跟老师发短信征求老师意见,结果老师很快就给我打过来电话了,专业方面老师觉得作业量要多才行,量决定质。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责怪过他,因为他是一个脾气好,负责任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