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4年优秀班主任之戏文系陈云升老师

个人简介

戏曲文学系教师,2013级(60人)班主任,主讲《基础写作》,担任毕业大戏创作指导教师。

个人履历

2013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2006年-2010年曾在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影视戏剧系、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和广州市海珠区文化馆参加工作。2010年以全校专业成绩第一考入本校,被录取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3年研究生毕业留校,2014年度被评选为系部先进个人、学院优秀信息员、优秀班主任。

荣誉成就

创作《熙宁变法》《梦唐》《王昭君》《郑板桥为官》《精忠魂》《范进中举》《沈清传》《三笑记》等剧作23部,其中上演剧目5部,曾获2015年中国-东盟戏剧周优秀剧目奖、第五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提名奖、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编剧银奖、导演银奖、第四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剧本奖、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铜奖、第二届广东省剧本评选入围剧本奖、第二届广东省戏剧理论评论奖二等奖、陕西省2013年度大戏剧本评选三等奖;另有若干作品在《剧本》增刊、《新剧本》《当代戏剧》《中国京剧》《新世纪剧坛》《广东艺术》《广东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2012年担任中央电视台“一战成功豫剧青年演员选拔活动”策划、撰稿,2013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寻找七仙女”黄梅戏青年演员选拔活动撰稿。

陈云升老师随和亲切,和他交流的过程让人感觉很舒服。真诚是他给人的第一感觉。他努力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从感性积累开始,夯实学生的艺术创作基础。课上,他会精选多部优秀剧目光盘与学生一同观看,认真为学生做解析,提升学生专业能力;课下,他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辅导、强化专业;除此之外,陈云升老师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系列学术讲座和研讨会,邀请了罗怀臻、陈亚先、郑怀兴、盛和煜、魏明伦等当代著名剧作家莅临国戏为学生作专题讲座。同时,带领学生参加了国戏、上戏、中戏戏文教学联合论坛、第六届奥林匹克国际戏剧高峰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戏曲编剧高峰论坛、国戏芳华——戏文系师生剧作研讨会,让学生聆听名家智慧,增强文艺素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级也是如此。一个班级不能是一盘散沙,为了能让学生有大学的归宿感,让学生有一个意义非凡的大学生活,一个严格的班级纪律是十分必要的。但严格的管理要付出精力,这需要班主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规范同学们的课堂纪律,以及做好课堂考勤工作。严格中又不失亲善,这是陈老师的特点,他会时刻站在学生角度为学生考虑问题。他经常以“过来人”的经验考虑学生,站在学生前面。他说,只有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亲近学生,释放善意,为学生考虑、负责,这样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

陈老师对从事传统文化教育的热情高涨不衰。两年时间,陈老师带领学生观看了40多个剧种,计130多场戏剧(舞台)演出,可谓是戏文系历届之最。另外,陈老师多次组织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带领学生参观梅兰芳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北京八大处文化公园、天津评剧院、天津曹禺故居、天津戏剧博物馆、天津杨柳青年画纪念馆、西安古城墙、秦始皇陵兵马俑纪念馆、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纪念馆、苏州博物馆、苏州昆曲博物馆等历史文化单位,大大开阔了学生的文化视野和艺术见识。

他还灵活地组织各类公益活动,组织了以大学生管理为主题的辩论会,组织系内班级篮球友谊赛,举办传统射艺专题讲座和举办剧本写作要点专题讲座,围绕学生的专业学习开展辅助性知识课堂;参与组织了“为贫困区捐衣赠物”活动、“义务献血”活动、“意馨幼儿园义务演出活动”、“丰台区万泉寺社区文艺服务活动”等,增强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情趣和集体观念,强化了学生社会服务意识。

陈老师积极参与学生创作实践,在第二十一届“12·9”戏曲节中,由陈老师指导学生创作的实验戏曲《天龙八部之万劫谷》,以及话剧《金枝》都不负众望,各自取得了好成绩。

开拓思路,竭尽所能,积极创造有利于创作人成长的条件,提供各种资源,为学生的成才成长搭桥铺路,为振兴戏曲文学事业储备人才发挥能量。陈老师就是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班主任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积极、热情、真诚地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做着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