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4年优秀班主任之舞美系徐上老师

个人资料

徐上,男,中共党员,硕士,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舞台设计专业。1986年出生于沈阳,16岁到北京上学,2006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2013年硕士毕业留校工作至今。现任2013级衣箱技术与管理班的班主任和本科基础设计软件教学工作。

一探究竟——徐老师的生活与工作

踏入国戏,学习戏曲舞台设计,这在徐老师看来算是误打误撞。转眼间,九年的国戏求学时光,从戏曲舞台设计中元素的应用,到各新媒体技术在舞台上的应用,再到学习导演和表演方法论,所有的学习都全方位地为戏剧创作打下基础。徐老师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不断地完善自己。硕士毕业后留校,至今已有三年的时间,徐老师一直在学习,从前辈老师身上学到了许多专业和教学方面的本领,同时也把自己积累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传授给学生,师生共同成长。

对于建国之后才开始发展的舞台美术领域,大家都不断在实践中研究和探索。而舞美衣箱专业在徐老师看来是有独特地位的,只招过一届学生,整个专业只有8个人。“我的学生都是有自己个性的人,也都对戏曲有着独到的见解,是难得的好苗子。”说这句话的时候,徐老师的眼中透露的是一种自信。“虽然他们还都是年轻的孩子,但是他们所关注的问题相对其他同龄人还是有不同之处的,他们不仅喜欢听戏,而且懂得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流派和别样的戏,可以以一个行家的眼光去欣赏一部作品,这是我在他们身上发现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言语中都透露着徐老师对自己学生的喜爱和期望。徐老师不仅在专业上、学术上对学生们倾囊相教,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引路导航。

在生活中,年轻的徐老师能理解学生们在校生活时的状态和每一个人的心理变化。他仿佛有与生俱来的亲和力,能像朋友一般与同学们交心。而在工作中,徐老师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见到徐老师的时候,他正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忙碌地工作着,办公室来来往往不少同学,很多都是来向他请教问题的,他耐心地回答着每一个学生的问题。他说工作虽然忙碌,但非常充实。

徐老师对学生也有严肃的一面。谈到学生,徐老师说过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诚实”。他认为诚实的学生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术上,总能走得更长更远。在与本班同学接触的三年时间里,难免会有想责备学生的情况,但还是及时制止住了自己,转而指出他们的错误。他始终觉得,及时发现并改正错误,这会是一生中最珍贵的课程。

“四年很快,我希望他们能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把自己的人格建立起来。一个本科在校生,能有一些在学校学习之外的爱好或者是专注的点,这些东西都很有助于人格的建立,也能让他们的学业得到更大的提高。”

徐老师对学生成才成人的希望便是他工作的动力,希望能以自己的言行态度来对学生产生好的影响。

徐老师热爱“剑道”,在他看来,剑道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它奉行“仁、义、礼、智、信”的儒家教条,它是一种心的修炼,强调“德艺双修”、“心剑合一”。徐老师在生活、学习中也是这样做的。在徐老师看来,舞美系强调的教学理念是师生共成长。他对学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饱含学习热忱,通过师生交流,不断增强个人能力、素质的积累,提升自己的修养和气质。而学生心目中的徐上老师,是严谨之中平易近人,言词不多却实实在在,亦师亦友,是难得的人生导师。由最初担任班主任的紧张到现在与学生们一起进步,他做到了在生活上悉心呵护学生,在学业上带领学生们前行,给予良好的榜样力量。

学生眼中的徐老师——他更像我们的学长

大一刚开学,徐老师采用了一种十分温暖的方法迎接新生,开学第一天带学生转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饮食、起居方方面面,无所不谈。跟同学们谈起徐上老师,女生第一反应就是:“徐上老师好高好高啊,有一种高耸入云的感觉。”

也有人说:“他比较年轻,不像很多老师一样严肃,讲课幽默风趣,没架子。跟我们什么都聊,聊他假期去了哪,玩了什么。”

谈起印象深刻的事,班长回忆起:“有一天我们在剧场后台,突然门口出现了一个长长的黑影,然后班主任就进来了,我们都很惊讶。他说来看看我们。当时觉得特别感动。”或许大部分老师在同学们眼中都是家长般的教导,而徐老师在同学们眼中,就像一个学长,相互交流,相互尊重。

跟徐上老师聊了很多,不禁萌生了对舞台幕后工作者的敬佩。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工作在舞台最黑暗的角落,干着幕后最累的工作。当舞台的灯光亮起,演员们在台上激情演绎时,他们默默地躲在幕布后,等待着下一个时间节点,一身黑衣,悄无声息。

旋转的舞台空间承载着故事的发生,台下没有人看的清他们的模样,场景的更换没有人去在意。这样一群躲在幕布后面的“沉默者”,他们一直在努力着。台前幕后,舞台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