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4年优秀班主任之国际文化交流系郝爽老师

个人简历

郝爽,男,汉族,国际文化交流系讲师。

1985年8月22日出生,本科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随后赴英留学。

2011年毕业于英国莱斯特大学大众传媒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1年5月——2012年12月担任社会栏目编辑和审稿,体育编辑和审稿,工作于中国新闻社海外编辑部,在社会和体育网页写新闻,为中国新闻性撰写评论文章。

2012年入职中国戏曲学院,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系老师。

2014年赴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参与创新企业家培训项目,包括创意与创业方向的理论与实践培训,以及中东文化和中东地区局势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跨文化传播与媒体传播、影视与媒介文化、公共关系与文化沟通等。主讲文化创意与策划实践、公共关系、文化心理学等课程。

郝爽老师从小成长在开化的家庭,父母对于子女一直是帮助性的教育,他想从事新闻传播行业,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衷,留学英国,奋斗于一生热爱的新闻事业。

而后的出国游学,在别人并不很了解的以色列,欣赏那里的科技文化创新,欣赏在战争的严峻条件下,犹太人做出了巨大的科技创新成就,运用更多、更新的方法将文化表现出来。在文化社会价值取向有很大差别的当下,几堂中东文化研究、以色列人创业方法学习,研究在市场竞争比较大的情况下如何生存,这些在郝爽老师看来都是有意思的项目。

在新闻行业具有极大流动性的现代中国,毕业于大众传媒专业的郝爽老师喜欢上了文化研究,在2012年成为一名国际文化交流系的老师,在他看来,能够有机会将以前学过的东西通过过滤,和别人进行交流,传授给同学们,也是一种很好的工作。

在郝爽老师眼中,大学四年,是给自己一个时间找好未来的方向,是人生中相对美好的年龄段,以一个学生的身份接触社会,有一个放松的心态。对于班里的同学,他希望他们不管做了什么,回想起来,四年没有白过,不要后悔,不忘初心也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兴趣点很容易被转移的年代,最忌讳的就是什么都干了却并没有真正走进到一个行业,经验和实践都很重要。

关于未来,郝爽老师全身心的投入教育事业,其中包括文化产业营销和创新等课程,完善课程体系也变成了他的目标。提到对未来的打算,他表示,会持续关注新闻媒体,教好两门主修课,带着自己的学生多加强实践,将如何把实践的内容引进到课堂上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在个人科研多努力,集中精力在工作上。

作为文化传播人—海外学习体会

提到去以色列的游学访问,郝老师总结了赴英国、以色列留学和访问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中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并从文化传播专业人士的角度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海外留学是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其意义是:出国的最大的意义在于换一种完全不同的环境锻炼独立生活,获得更加宽阔的视野和生活体验;学会更有逻辑的思考;转换方式,能够进一步思考自身的发展方向。就如何尽快适应海外学习与生活环境,郝爽老师从亲身经历出发谈到要对留学目的地和生活状态做充分的了解,要提前预习课程,提高自学能力,学会与老师沟通。

提到老师与学生,或许大部分人会觉得老师像是家长版的关心和体贴,而与郝爽老师谈及关于学生的话题,他的词汇里出现的大多是感谢、帮助、尊重。对于自己学生的表现,听的最多的是郝爽老师的欣慰与称赞,作为班主任,他认为自己做的并不多,相比初高中班主任的关心和爱护,大学的班主任更像一种辅助工作,年龄差不大,他更像是一位兄长,在学生的学习及生活中给予支持。对于学生处于这个已经可以担负责任的年纪,班主任这个角色应该做的最多的也便是引导和鼓励。在郝爽老师的口中,班里的学生总是给他超出预期的惊喜,在他眼中,班主任工作是将心比心的体现,相互尊重是很重要的,四年师生情谊也便是互相了解,互相支持的过程。

我们都喊他“爽哥”

爽哥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可以融入大家的生活,亲切亲民,在路上碰到也会主动打招呼,一点也没有老师的架子,对于同学们平常的生活关爱有加。虽然随和,却也有原则有想法,仿佛百科全书的爽哥更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各方面多有涉猎,虽说比同学们大着几岁,思想却丝毫不落后于时代,沟通起来完全没有任何的代沟。上课经常拿学生举例,或是夸赞,或是吐槽,将自己融入课堂,融入大家。

班里的男班长,和班主任郝爽老师的接触还算多,谈到班主任爽哥,他总是有聊不完的话,班里的事情或者是系里安排到班里什么活动,都是爽哥一点点说清楚,可以用慢条斯理这四个字儿来形容,再来四个那就是条理清晰,所以大家对爽哥还是蛮喜爱的…

“之前印象很深刻的是去年我们系承办的艺术管理年会,当时是在咱们学校召开,我们系作为主要负责和活动主办方,系里给分派了不同的组别和所管辖的内容,我当时跟的就是爽哥这个组,我们这个组负责的是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项目,我负责的主要是全场操控和视频、音频的播送,结果活动前期出了点小状况,因为我这操控台人手不够,爽哥也不明白什么情况,我就两只手又忙音频又忙视频,还得负责参赛人员找我拷相关音频资料,中场休息时,我无意间埋怨了句,结果爽哥默默的从我背后走了过去……之后爽哥就了解到我这边的囧境,给我安排了几个帮手,还很体贴地问我需不需要再来几个人,做事不要怕,出问题老师担着,后来这个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其实我一直很想感谢爽哥,他肯定听到了我的话语,但是他一点点帮着我做好整场活动,而且鼓舞着我,不要让我对之前的失误有阴影,这在以后我做策划做活动的时候受益匪浅,也很荣幸有这么一位班主任,这么细心地对待班里每一位同学。”在学生眼中,无论是讲台上的老师,还是生活中的爽哥,无论是理性的传媒工作者,还是严谨的班主任,他始终在大家身边。

一直觉得,他们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关注天下新闻也被万众睹目敬仰,简洁的言辞犀利的目光,穿透假、恶、丑的皮囊,织就真、善、美的华裳。在社会大舞台上,你旌歌铁马,如常胜将军,驰骋沙场,神秘也壮美是我为你写就的华章,我愿走到你的身旁,看你如不停旋转的陀螺,为采播新闻辗转于重叠的职场。即便在讲台上慷慨激昂,或是在书桌前伏案研究,留身影在白日黄昏,留言辞在报上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