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2年度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之四: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新媒体艺术系2010级空间艺术设计专业班主任宋新廷

大学是大学生由学校过渡到社会的一个重要阶段,同时也是大学生身心发展和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提高的关键时期。一个班级的学生能否健康地成长,并全面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工作是否得力。正是因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就需要班主任既要有极强的责任感,又要懂得管理,还要具备良好的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本人做班主任工作已有十年,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也探索了一些方式和方法,现将我的一些粗浅的工作体会阐述如下:

1、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建设,做学生的榜样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定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事事率先垂范,为人师表。大学生不同于高中生,他们对社会、对人生都有自己的看法,他们尊敬学富五车的老师,他们乐于听从德艺双馨的老师的指导。而班主任又是与学生最密切,走的最近的老师,所以班主任是影响学生的最直接的力量。因此,在班主任实际工作中,要树立起威信,努力做到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动学生、带动学生,共创良好学习氛围。

2、抓班风促学风,加强学生自治

一个拥有争先创优、好学等向上的良好风气的班集体能够激励人、改造人,一个班级只有确立了良好的班风才会有良好的学风。大学更要狠抓班风学风,重塑学习化生存的学习习惯,这也是二十一世纪赋予大学的新使命。学生步入大学之后,在学习观念、学习态度以及学习方法上要进行极大的转变,要从中学的“学会”转变到大学的“会学”,最后是要“会用”。从大一起就着力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学会改变的行为习惯。利用每月例行班会积极引导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让他们适应大学的学习特点,通过往届优秀师哥师姐的事迹去影响班级同学对于学习和做人做事的正确的看法。同时,重视班干部在班级的学风建设中具有的表率作用,在班干部的选举与任用中,既让同学们选出心目中最适合的人选,又根据班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对其进行调整,对未发挥表率作用并影响班风建设的班干部在教育未果的情况下坚决进行更换。使班委会和党团支部不仅组织健全,更要能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左膀右臂的功能,能在班主任的监督下,起到自管自治的作用,带头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3、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第二课堂的学习中

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第二课堂中,要求学生不光要学习好,要注重个人情商的培养,不光要懂得学习,还要懂得如何与人沟通、交往,要有较强的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比赛,参与学校和社会上的各种实践,给同学们注入一种沟通、参与和团队的意识。通过各种积极的引导,让同学参与到学校学生会、各个学生社团以及系里共青团和党支部的活动中,或报各种兴趣班和比赛以扩大自己的视野。通过实践和学习,让学生们不但提高了专业技能,也能增强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

4、理解、尊重、关爱学生,跟学生交朋友

当代的大学生较之以往大学生的思想和心智都更加成熟,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有些不同。这一代大学生基本都是家中独生子女,他们讲究平等、尊重、理解。为了尊重学生,在学生犯错误班主任尽量不当众指责他们,以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要私下找犯错误的同学谈心,了解情况,并解决问题。班主任不能居高临下的对待学生,要和他们共同感受,共同承担,共同成长,要利用课余去宿舍串串门、跟学生聊聊天、谈谈心,把他们当成知己,取得学生的信任。对于心理上有困惑、彷徨、失望、孤独或压抑等低落情绪的同学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逐个疏导,与周围同学和学生家长一起解开学生心结,鼓励他们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和学习。帮助和关爱学生是师德中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当好班主任的必要前提。对于有困难的学生,班主任要及时的进行帮扶,对班级中因家庭困难而交不起学费的同学,及时上报系里申请特困补助,并给学生寻找一些勤工助学的机会,尽量的通过各种途径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当有的同学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期末文化课考试时,要帮助其与学校沟通,调整学习和考试计划。

5、与代课老师沟通,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班主任要经常联系每位代课老师,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情况、以及迟到旷课情况。根据情况或电话或找学生面谈,提醒他们注意自己出现的问题。针对个别纪律观念比较淡薄学生,要安排学生党员及班委重点接触、帮助和监督,确保不出违纪事件。尤其学生进入大四以后,面临就业和考研的压力,在学习观念、学习态度上会有一些转变,但是大四学习的专业知识学习,也是今后参加工作学以致用的基础,所以这一阶段的学习任务不容忽视,稍有松懈就会掉队。要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就业和当前学习的关系贯穿到工作的每一项具体的事务中,包括每次班委会议、班会内容的组织及跟同学的聊天沟通等等。把他们之前树立起的良好的学习习惯继续保持下去,成为终身学习者,促进人才自身学习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6、动员班级学生做好两手准备——考研和就业

为了保证班级同学将来毕业能有一个更清晰的发展规划,班主任要一直引导学生做好毕业后就业和继续学习深造的两手准备。面对当下竞争激烈的环境,只有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才不至于毕业时不知所措。对于想考研的同学班主任应积极给他们做考研指导,帮助学生解决考研中如何选择专业、导师以及考研中需要注意那些事项等疑虑。对于毕业就参加工作的同学,班主任应重点引导学生增加专业技能、多实践,并提前找实习单位,为毕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7、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

成人比成材更重要,要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要让学生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奉献精神,让同学们明白,爱国,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不闯红灯,帮助他人等等,都是爱国的行动。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的主题教育活动,清扫垃圾,帮孤助残,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社会。

最后,班主任要始终将自己的思维摆在学生的立场上进行换位思考,这样得出的结论和采取的措施往往使学生乐于接受,便于实施。只有这种情感化管理,才可以营造出一个自律和谐、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有人说:“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班主任是教育者、领路人,只要我们班主任心中拥有太阳,洞悉学生的心理,对学生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和风细雨,定然润物无声。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就会做得更好,就会实现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的“教是为了不需要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