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新生引航工程之“薪火相传 国戏新声”—— 赵景勃教授专访讲座圆满落幕

新生引航工程之“薪火相传国戏新声”——

赵景勃教授专访讲座圆满落幕

9月20日晚,“我和我的祖国·爱党爱国爱国戏”新生引航工程专题讲座之赵景勃教授专访在大剧场成功举办。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莹、渠岩,团委书记姜华、德育办公室主任张瑶、大学生奖助勤贷补管理中心主任高硕、各系辅导员老师与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2018级导演系同学首先为新生同学们带来“国戏老学长三封信件”的朗诵表演,老学长们谆谆恳切的嘱托随着同学们慷慨激昂铿锵有力的话语将整场气氛瞬间带至高潮。

专访正式开始前,同学们先通过一段短片了解了赵景勃教授。通过一张张老照片,赵景勃教授回忆了他与国戏结缘并在国戏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故事,并满含深情地描述了学院发展历程和历任校长艰苦创业、筚路蓝缕的奉献与付出。老一辈艺术家严谨的治学态度,真挚的爱国情怀和敢于摒弃旧制度开创新未来的决心,深深地感染和打动着现场的新生同学,他们不断用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老一辈戏曲教育家、艺术家的景仰和对赵景勃教授戏曲情怀的敬意。现场还播放了纪录片《含苞待放》等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当年国戏师生的风采以及很多优秀学长的优良品质。赵老师最后谈到对新生的希望,他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戏曲焕发了新的生机,大家不管学习什么专业,都应该静下心来学戏曲、品戏曲,从中学到知识与内涵,以戏化心。

访谈的最后,赵景勃教授送给全体新生八个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爱党爱国,与时俱进,砥砺奋进。本次“大学第一课”是年逾古稀的赵景勃教授第五年给新生讲授校史和国戏精神,充分体现了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表达了老一辈艺术家对青年学子的关心与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