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组织师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1月20日下午,我院组织部分青年教师、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网络直播。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主持。报告会正式开始前,与会成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先生致辞。他勉励大家,要保持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保持激情,敢闯无人区。大胆怀疑,小心求证,不断突破,恪守实事求是的精神,切实把心放在科学研究上。

报告会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邀请了“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学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两位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科学家作报告。

樊锦诗先生作了题为“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的报告,围绕“魅力敦煌 文化宝藏”“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直面挫折 勇于修正”“正视困难 探索解难”四个层面进行了发言。她向大家介绍了敦煌莫高窟的千年之美,也提到了自己到敦煌后在文物发掘与保护方面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步入新时代,莫高窟依托数字化技术可以达到的永久保存的效果。同时,樊锦诗先生对大学生们提出了要求:“绝不能马马虎虎, 一定要脚踏实地,甘坐冷板凳,做好每一个细节,才会产生合格的成果。”

戚发轫院士作了题为“传承航天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的报告。他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再现了其砥砺奋进的科研成长过程,也生动描述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进程,让大家领略到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献身事业、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最后,他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殷殷嘱托“要想前进,必须要严格、实在,不能有半点虚假”。

报告会最后,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作总结讲话,对新一代的科技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也给广大青年学子以激励和启发。

戏文系2019级李彦熙同学感慨道:“通过此次宣讲,我深深地被两位老师对其研究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打动。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的一名学生,我肩负着继承与发扬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担。‘玉经磨琢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希望我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历练成长,能够像老一辈科学家们一样‘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

国交系2019级邵木森同学谈道:“十分有幸在本次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听到两位老师的报告和分享。两位老师以自己一生的经历向世人诠释了'坚守'与'奉献'的深刻意义。他们‘守一不移,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所需要的。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与优良品行的熠熠光辉,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立志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回报我的母校和我的祖国。”

国交系2020级研究生冀梦娇说:“作为文物保护的杰出贡献者,樊锦诗先生是我一直以来十分敬重的一位学者。我曾拜读过先生的自述,也观摩过以她的事迹为题材创作的沪剧《敦煌女儿》,很幸运可以聆听先生的宣讲。樊锦诗先生对敦煌的爱,对文物保护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将一辈子的时光留在了敦煌,一守就是半个多世纪。简单一句‘感动’不足以表达我对像樊锦诗先生这样为国家发展无私奉献的英雄们的敬仰之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虽然时代不同,但精神永存,我们要以先生们为榜样,由衷地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要不惧艰难困苦,要勇于执着追求,更要永怀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

听完本次精彩的报告会,同学们深受启迪。在中国戏曲学院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国戏师生将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深入理解与感悟科研精神,做新时代戏曲文化的继承者、传承者,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