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新生引航工程之 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在我院顺利举办

为提高广大新生的心理健康与心理保健意识,提升新生入学心理适应能力,促进学生建立良好的社交心态,2020年9月24日下午,我院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梅老师为2020级全体新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做了一场以“走进心世界 迎接新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讲座以有趣的互动开场,比如“认为自己是男(女)生的请举手”,以此类提问引导学生发现内心主观世界与外在客观世界的不同,意识到自己真实的心理现实,了解到自己冰山下面的丰富内在世界。在李梅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积极发现情绪情感的多彩与变化,理解到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都包含哪些方面,并用唱歌等方式在现场活泼地进行表达和体会。通过情绪ABC理论的讲解,李梅老师使学生认识到导致人们坏情绪结果的并非是客观事件本身,而是每个人心理现实中的认知想法和观念。进一步地,通过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介绍,学生们理解到了人不仅仅有生理需要、安全需要这类低层次需要,同时还有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需要等高层次需要,所以人们在不愁吃、不愁穿的情况下,仍然还是有情感等正常的需要。另外,通过身心大健康概念的讲解,以及典型心理疾病和心理问题的案例介绍,学生们进一步更新了身体无病即是健康的旧有观念,拓展了心理健康知识面,并且学会了基本的正常、异常心理的识别方法。最后,李梅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心理咨询中心的概况以及三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擅长领域,展示了心理咨询室的温馨内景,公布了心理咨询中心的预约联系方式,并且引导学生体察自己的心理状况,在需要帮助时及时向学校老师、心理咨询中心老师或是专业医生求助。

本次讲座形式活泼,互动不断,学生们跟随李梅老师逐渐打开了心理世界的大门,认识到每个独特个体的不同,促进了学生对人际关系中彼此心理交流本质的理解。不少同学对心理健康知识有浓厚的兴趣,始终跟随讲座的内容,并且主动表达出自己的见解。新入学的大学生各自带着自己的历史和内心故事而来,并将在新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中不断地进行心理成长和发展,他们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养,心理健康知识的科普正是为他们向着正确方向成长和成熟提供心理滋养,助力他们健康成长与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