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生处举办“站在人生的一端——反观和探索生命的意义”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为促进我院学生全面发展,构建理性平和的阳光心态,学生处在5月23日晚举办了“站在人生的一端——反观和探索生命的意义”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教师赵凯。

赵凯老师以人生的“一端”死亡为主题,带领同学们感受生命的意义。赵老师介绍了东西方两种文明对死亡概念的不同理解,认为“生、老、病、死”都是生命的完整组成部分,学会理性看待死亡是丰富个体生命历程的表现。通过展示不同的墓志铭,赵老师呈现出用死亡来回望生命的新视角,引导同学们展开对生命必然性的思考:有人认为死亡意味着结束,也有人认为死亡意味着新生,针对同学们的提出疑问,赵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对死亡给以予了解读,指出人对死亡的恐惧缘于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对生命有限性的认知,这让生命个体增强对边界感的体验,从而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减少人生的随意性。

在讲座的结尾,赵凯老师用欧文.亚隆的 “波动影响”理论做了总结,个体总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会流传许多年,观念的力量、有力的陪伴、真诚的分享是理性面对死亡、珍惜有限生命的良方;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很多大师的生平事迹对后人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带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成就美好人生,提升生命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