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育人遇自己——我院举办2019年西柏坡支教动员暨经验分享交流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北京市教工委与学院“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有关要求,3月28日晚,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以“育人遇自己”为主题的2019年西柏坡支教动员暨经验分享交流会。学生处副处长王莹;团委书记姜华;德育办公室主任张瑶及中央直属机关第二十批支教扶贫队员、前西柏坡希望小学挂职副校长、学院校友王艳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2018年参加支教服务的四位志愿者代表通过照片、视频和文字等形式与在座的同学分享了支教故事、支教感受和与孩子们的温情时刻。有的同学提到,因自己的一句表扬、一个举动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时,作为“小老师”的成就感油然而升;有的同学提到,收到孩子们亲自制作的小卡片、小手串时,内心里充满了温暖;有的同学提到,看到经济困难学生因低血糖晕倒时,毅然捐出了身上所有的现金;有的同学提到,支教带给个人的成长变化是终生难忘的经历。山区孩子们的纯真善良以及对艺术的渴求让他们备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要将支教的接力棒传递下去的信念。

在温暖感人的氛围中,校友王艳分享了她在参与支教过程中的深刻感悟。她提到山区孩子对知识和艺术的渴望,以及支教扶贫工作带给学生、学校,甚至整个乡镇的改变。她呼吁更多有才华的青年学生用自身所学反哺社会,为农村学子打开更多的窗、照进更多的光。她介绍了今年支教地点——西柏坡古月中学的基本情况、学生现状以及支教团队的工作内容。随后在交流环节中,有的同学表示,去年就一直想加入支教的行列,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今天就是专门为这个来的;有的同学表示,自己有很多艺术专长,能够更好地为支教作出贡献;有的同学表示,希望学院能在面试后,给自己这样一个学习实践的机会。同学们的发言带动了台下所有人的热情,现场掌声不断,有的老师和同学也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最后,王莹副处长回顾总结了2018年西柏坡支教从规划、筹备到落实的整个历程,介绍了2019年西柏坡支教的延续性与变化性,对同学们积极加入支教活动的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她指出,去西柏坡开展支教实践,为老区人民送去艺术教育是一方面;同学们育人遇自己,通过教学总结、与孩子们的交流沟通而获得的自身成长和历练同样重要。去年支教回来后,通过追踪调研,参与的同学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改变。除了支教活动,同学们在西柏坡纪念馆的参观过程中也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因此,不论从培养学生干部的角度,还是在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方面,支教活动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她希望更多的国戏学子利用实践周、暑假及毕业实习的时间,投入到支教育人实践中,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希望广大的国戏学子在农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发挥光和热,在帮助别人,奉献社会的同时,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