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生工作部(处)开展高校学习调研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我院学生工作部(处)管理服务水平、拓宽工作思路和创新育人模式,增强与兄弟院校的经验交流分享,10月底,我院学生工作部(处)特组织调研交流小组赴武汉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行学习与调研。

 2018年10月25日,我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渠岩老师、戏曲文学系辅导员裴玲燕老师、学生会代表及社团联合会代表一同出访了武汉大学。在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勤老师的热情接待下,两校主要针对辅导员工作、学生工作、信息化体系建设的相关经验进行了详尽的交流。

下午两点三十分,调研工作交流会于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会议室正式召开。

本次调研工作交流会由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勤老师主持,双方首先各自介绍了本校辅导员工作及体系建设的整体情况。双方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规模及主要制度进行了简单的探讨和比较。随后,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勤老师介绍了武汉大学在教师队伍培养和建设体制改革方面的经验,我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渠岩老师也对中国戏曲学院在此方面的现有进度作出了说明。其间涉及了武汉大学对大数据的多方面运用,以及制作项目、工作方式的经验,对于其间的困难和内容,双方互有提问,气氛融洽。

关于辅导员的相关交流结束后,双方又针对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工作进行了讨论,分别由武汉大学学生会副主席闫志坚同学、武汉大学社团指导中心副主任梁宇轩同学介绍了武汉大学学生会与社团联合会的具体情况。接着,分别由我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黄多同学、社团联合会戏友社田纪伟同学介绍了学生会与社团联合会的工作情况,并提出问题,双方积极分享本校的工作经验。

会后,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勤老师邀请出访团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园。武汉大学满园苍翠,其间点缀着许多古老建筑,被赋予了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令人感触颇深。

2018年10月30日,我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莹老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渠岩老师,团委书记姜华老师,奖助勤贷补管理中心、学业辅导中心负责人高硕老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冯丽敏老师,德育办公室负责人、表演系辅导员王星老师,戏曲文学系辅导员裴玲燕老师一行七人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明德楼105会议室进行了调研交流。参加会议的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处处长王文静老师、学生处副处长黄勇老师、经贸与会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迪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王娟老师、学生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负责人贾庆文老师、学生处学业发展辅导中心负责人李明珠老师、学生处研工部、武装部负责人李荣骏博老师、英语学院辅导员丁一老师。

交流会伊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处处长王文静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向到访的我院同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概况和整体办学情况。随后,双方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研究生管理及评奖评优、家庭经济困难认证工作的方法与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以此契机促进两校共同发展,达到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目的。调研会上,双方总结,在日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合作,积极推进学生心理建设工作。同时双方还就如何吸引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如何更好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助与培养进行了详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