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舞美系党总支书记曹林专场访谈圆满结束

11月4日晚,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舞台艺术系党总支书记曹林老师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和治学态度。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舞美系辅导员宝月和舞美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不同于以往“坐着”的访谈,曹老师全程选择“站着说”,通过解读照片,将自己援藏趣事、国戏工作、读博深造、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工作等几个阶段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与同学们分享。工作中的曹老师充满智慧,富有远见,是国戏标志的设计者,参与创建国戏诸多专业,促成京剧专业免学费,打开多剧种办学的新局面,组织策划各种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他时刻走在专业的前沿。在繁忙工作之余,曹老师还一直保持每年观摩至少百场戏剧,每日创作一幅小画。对于学生,曹老师始终将学生的发展和未来规划放在第一位,不断挖掘学生的潜能和自身实力,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他勉励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快乐的心态去生活、工作和学习,要懂得学无止境的道理,以匠人的精神来挖掘内心对这个世界的爱和对艺术的情感。

主持人还邀请曾师从曹老师的四位优秀研究生毕业生上台,分享他们对大学学习和艺术创作的心得以及他们眼中的曹老师。在他们眼中,曹老师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但在生活中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又像父亲那样慈祥。几位毕业生也得益于上学期间曹老师常带他们开拓眼界,鼓励他们大胆创作,让他们学会了如何将课上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随后,同学们观看了来自舞美系学生为曹老师送出的祝福短片,聆听了同学们的现场感受留言,曹老师将自己撰写的书——《戏•瓷》与快乐阅读基金一起赠与了五位微信留言的同学。

最后,曹老师选择了“创新”这一关键词。曹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肩负着中国戏曲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所以尤其要关注“创新”这两个字。继承固然重要,但是中国戏曲的生命在于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访谈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