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 ——表演系党总支书记董昕专场访谈圆满结束

11月3日晚,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第四场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表演系党总支书记董昕老师受邀来到活动现场,近距离与同学们畅所欲言、敞开心扉,交流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学习经验。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表演系辅导员王星和表演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访谈中,董老师分享了小时候习武,打篮球和参加田径队时做“全能大替补”的往事。2000年,她以专业第三名的好成绩从省重点高中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的戏曲文学系,一晃16年光阴。谈及这16年的人生关键词,她说是学习、成长、工作。作为一名从综合型高中进入传统文化氛围如此浓厚的国戏学习的学生来说,大学四年中,董老师对自己的学习要求格外严格,为了更深入了解戏曲,提升专业素养,她经常带着小马扎去长安大戏院蹭戏看,四年大学没有睡过一个懒觉,认真上好每堂课,连续三年荣获学院一等奖学金。她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学习表演的同学们,在大学的生活当中除了学好专业课,还要博采众长,全面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并且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因为任何作品不可能只有技巧而没有思想。没有扎实的文学基础、没有丰富的生活阅历,难以创作出富有生命力的深度作品,任何成功的背后一定都有看不到的艰辛付出。

在提到表演系时,董老师的眼里闪耀着骄傲与自豪。她认为表演系是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虽然专业班级里同学们之间的年龄相差比较大,但他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共同追梦、一起成长,学生们在学业中取得的成就就是董老师工作的源源不断的动力。访谈接近尾声的时候,主持人邀请了表演系两位优秀学生上台,分享他们眼中的董老师。在他们心里,虽然董老师在工作中严谨认真,但在生活上就是一个亲切的大姐姐,一个关心同学的家人。聆听完同学们的现场感受之后,董老师也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书籍与快乐阅读基金分别赠与了五位微信留言的同学。

在选择关键词环节中,董老师选择了“坚守”一词。董老师说她愿坚守自己热爱戏曲艺术的这颗心,愿意终生为传统戏曲艺术去奋斗,并且坚守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的那份执着。董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们能够坚守“坚忍不拔、孜孜以求”的国戏精神,让这八个字始终陪伴着大家成长,共同努力,一起前行。访谈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