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关注心理健康,把握人生新的起点——我院举办2016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生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加强个体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能力,增强积极的内心体验与人际互动,9月8日,我院特别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心理健康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老师来校为2016级全体新生做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平台,以“关注心理健康,把握人生新的起点”为主题,是我院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讲座中,施钢老师先是通过互动小游戏来调动全场气氛,将同学们的注意力集中到心理健康问题上来。他讲到当代大学生是中国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肩负着中国走向伟大复兴梦想的一群人,在享受大学生活、获取知识能量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适应性的问题与困惑,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大学独立生活环境的适应;集体宿舍人际关系的适应;自由独立的学习环境的适应。施钢老师一方面通过简单真实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解如何避免过度自卑、过度敏感、过度防御等大学环境适应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生动的心理小图片告诉同学们如何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大学阶段的成长、学习、交友、恋爱、就业等五大课题。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作为大学新鲜人,能够学会妥善处理成长与成绩、成功与成人之间的关系,同时将了解自我、适应环境、思考大学、规划未来纳为自己的必修课,把握好人生的新起点。

新入学的大学生对于大学生活充满兴奋感和新鲜感,但也经历着因环境改变而引起的一系列变化,本次讲座在心理健康层面引导他们为四年大学生活做好准备,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呈现出良好的适应状态,充分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绽放青春的活力与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