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国戏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圆满结束

为了更好地鼓励大学生创业,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4月7日—4月13日,学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赢之营(北京)创新技术研究院、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了国戏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训练营分别围绕《突破:传统戏曲创新创业之路》、《文化创意产业&艺术类大学生创业机会》、《大学生创业梦之队组建》、《踏上营销之旅》、《大学生创业经验分享》5个主题展开。

首场主讲嘉宾姜志辉老师介绍了一些大家熟悉的公司发展历程,分析了企业最终失败的原因及比较成功的几种运营模式。传统戏曲的创新创业之路应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用户入口的四个维度(终端、操作系统、平台、应用)开拓多形式戏曲衍生产品。景大智老师在第二次训练课上介绍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分类及目前这个产业+互联网的生态模式,从创意IDEA、创新到创造,引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MAKER 创客”、“GEEK极客”,并分析了 “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面临的创新、创业机会及如何找到“机会”,从用户、客户入手,深入市场调研、积极与用户、客户对话,求证“机会”。他指出创业机会可以从专业专长、个人兴趣入手,由想法逐步求证完善,确定一个创业项目和职业目标。

 对于如何组建创业团队,王进老师通过现场组队,让同学们感受了组建创业团队的过程,指出在团队建设中要重视GRIP这个词,即要根据目标、资源、人际关系和运营流程分配不同角色,并根据不同的创业项目,进行更好的配合。关雪峰老师指出创业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融资和营销,提出了创业融资1到10的概念,根据项目的发展分别去争取种子投资、天使投资、PreA、A轮、B、C、D、E轮和并购基金。同时要了解到群体客户需求特点,将有口碑、有效果、外观好、质量好、上手快、天天用作为突破口,针对目标客户进行推广。

作为90后创业大学生的成功代表,嘉宾李春阳,唐子御分别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介绍了音乐工作室和翻译交易平台的运营模式。他们强调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摆正心态,要有不服输、不怕输的创业精神。大学生处在最好的时代,一方面是个人处在没有很多后顾之忧的年纪,另一方面是从国家到地方再到学校层面都给予了大学生创业不同的资源支持。同学们要把握时机从别人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看不及的方面寻求市场切入点开展创业实战。他们建议大家在创业过程中,机遇不成熟时,注重自身的知识积累与提升,耐心的“等风来”;待时机成熟时,厚积薄发,加速前进。一切成功来源于做人的真和做事的真,希望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保持本真,让戏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开辟另一方市场。

此次训练营历时一周,覆盖了学院各系学生,学生参与其中,与嘉宾互动交流,对创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尤其是对有意向申报入驻我院孵化园的青年创业者,纷纷表示更加明晰了创业思路,希望之后在创业实战中也能得到创业导师更进一步的指导。学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也将总结经验,举办更多形式的创业创新活动,助力我院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