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京剧系主任舒桐专场圆满结束

4月14日晚,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京剧系主任舒桐老师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他的成长经历和对戏曲艺术的坚守。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京剧系辅导员高硕和京剧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访谈在舒老师与台下学生的戏曲唱段接唱环节中拉开序幕,舒老师扎实的演唱基本功让现场喝彩声不断。访谈中,舒老师讲述了缘何与戏曲结缘并痴迷于京剧艺术,尤其对花脸情有独钟的点滴往事。14岁才正式开始学戏的舒老师,苦练基本功,克服了年龄大骨骼硬的各种困难。怀揣着对京剧执着追求的梦想,中专毕业已工作的舒老师毅然辞职,背着一双球鞋和一双厚底从大西北来到北京,走进了戏曲艺术的殿堂。在讲到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父亲和恩师对他在做人和提升艺术造诣方面的谆谆教诲时,他说,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要踏踏实实的长好本事,这样走到哪里才有底气。人生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念,咬牙挺过去,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记住那个曾经给过你帮助的人。舒老师还对自己出演的《曹操》、《黑旋风》、《走西口》等剧目进行分析解读。京剧系的优秀毕业生、舒老师的学生也来到现场,讲述了他们与舒老师之间浓厚如父子般的师生情以及大学期间学习心得,并为恩师送上鲜花。对于同学们大学毕业后的人生规划以及如何适应大学里的迷茫期,舒老师说,不管在生活还是舞台上,都要向身边人虚心学习,同学们有的也许进不了剧团,但从拉头一个音符、打第一个毽子开始,你的血液当中就有京剧的元素,这是这门民族艺术积淀下来的丰厚的底蕴,你运用好它,方方面面都会有绽放异彩的时候。

最后,舒老师观看了同学们聆听访谈后的现场感受,并将传统剧目《黑旋风》的光盘赠予五位同学。舒老师选择了“艺不压身”这一关键词送给同学们,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像海绵吸水一样,多学多练多看多积累,要明白艺不压身的道理,做到人敬人高、互敬互爱,共同推动京剧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整场访谈,舒老师对京剧艺术的热爱与坚守,对培养学生的良苦用心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现场掌声不断。访谈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