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国戏学子创办企业排演《故事城堡历险记》入选北京少儿优秀剧目展演

历时近三个月的紧张排练,由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园的四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共同打造的大型儿童音乐剧《故事城堡历险记》,入选北京市文化局2014年“圆梦中国、春苗行动”的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即将于2014年7月19日登陆梅兰芳大剧院。

据该剧的出品人、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处长陈娟介绍,此次推出的大型儿童音乐剧《故事城堡历险记》是中国戏曲学院在国务院出台《2014年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六条新政》之后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一次尝试。学院通过项目扶持、资金扶持、办公环境改善等措施加强学生创业公司经营的深度和广度。本次排演的儿童剧是国戏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切实与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结合起来。

多方携手,打造大学生创业新模式

本剧的总监制、中国戏曲学院团委书记吴文超介绍,从编剧到演员,从主创到剧务都由大学生艺术团和大学生创业公司集体创作。每一个创业企业分别将自己公司最具实力的项目贡献出来,例如,百纳嘉利公司负责剧目创排、运营、票务推广;锦绣高品公司负责全部演出的服装设计;龙城兄弟公司负责威亚特技的设计与演出保障;卢与扬公司负责剧目宣传与包装。各个企业鼎力加盟,使整出剧目做到最佳效果。这出剧目的成功推出,即标志着中国戏曲学院探索了一条新颖别致、带有国戏特色的学生企业孵化模式,更鼓励着更多的学习艺术的年轻学子投身于自主创业的浪潮中。在剧目创排、演出运营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在校的学生加入其中,同时也实现了大学生自主创业公司的朋辈辅导效果。很多同学通过此次剧目的演出与推广,表示毕业之后,也要向师哥师姐那样创办属于自己的企业。

创新创作模式,演绎经典魅力

大型儿童音乐剧《故事城堡历险记》,主要由四个众所周知、耳熟能详的小故事组成,分别是:《哪吒闹海》、《三个和尚》、《鱼盆的故事》和《三打白骨精》。主创者首先从讲故事的方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通过一个叫乐乐的小朋友,来到了一个叫故事城堡的地方,分别帮助东海边的村民求雨、帮助懒惰的和尚改掉恶习、帮助老渔翁教训恶势力、帮助孙悟空坚定取经的信念,由此她在魔法棒的魔力下变成了哪吒、小老鼠、渔童、白骨精开始了四段神奇的旅程。通过历险的形式四个故事得以合理的串联,同时每一个故事最为精华的部分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导演孙昊、吴二川在介绍该剧时说,《故事城堡历险记》是小朋友最熟悉的经典故事,这些故事影响了几代人,之所以称之为经典,就是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都有其深刻的形象感和主题思想蕴含其中。在创作时我们忠实于原著,只是在演绎方式及时间长短上用现代审美观稍作调整、加以舞台语汇的创新,目的就是希望能讲出最为精彩的中国故事,将传统故事最为经典的魅力完美地传递给小朋友们,以此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舞美创造视觉奇观,舞台与人物造型美轮美奂

《故事城堡历险记》的舞美设计主题是一个城堡的造型,随着不同故事内容的改变,在整体城堡造型的基础上,不断变幻出海底龙宫、庙宇殿堂、密林、崇山峻岭的舞台背景。该剧舞美设计师李斌采用卡通绘画的整体舞台背景风格,整体呈现俨然是一幅精美绝伦的儿童卡通画,边沿幕与整体背景营造出的感觉仿佛就是孩子们眼中的城堡造型,让孩子们也置身于城堡的感觉。威亚技术的应用让经典故事里的经典人物跃然于舞台,大胆引用威亚特技,让许多神话人物在舞台的空中飞舞,极大地丰富了舞台的延展空间,增强了剧目的观赏性,孩子们在观看演出时的空间想象顿时开拓,为儿童观演增加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该剧的服装设计吕衍良、赵建辉与化妆设计在创作上也充分体现儿童剧的理念,服装造型即有童趣,又不失真,既好玩,又形象。化妆造型使得每一个人物大放异彩,创造了卡通形象与写实形象同台演出的唯美画面。

纯真的童心,难忘的音乐

导演组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这四段儿童故事。在青年音乐人孟猛的作曲下,一段段充满童趣与童真的儿童歌曲随着剧目的演出,萦绕在了观众的耳畔。歌词通俗易懂、旋律朗朗上口,很多小朋友在观看完了演出之后,能够哼唱剧中的插曲。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核心的唱段和几段精彩唱段,整个剧目在欢快的旋律中,为小朋友构建了一个多彩的视听平台。

彩排效果强烈,孩子们争相观看

该剧与6月初彩排时,创造了意想不到的演出效果。有近一千五百名儿童及家长到场观看。更为意想不到的是,近90分钟的演出,孩子们笑声、掌声及叫好声不断,演员谢幕每场达五次之多,应小朋友的要求,很多演员走到了孩子当中,和小观众亲切合影。更有很多的家长表示,这是近几年儿童剧演出市场难得的一部将经典故事搬上舞台如此成功的一台作品。他们希望这样的剧目能够多多演出,能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观看到该剧目。

正在紧张有序排练,准备接受市场检验

2014年7月19日,《故事城堡历险记》即将登陆梅兰芳大剧院,针对这次演出,主创团队增加了更为精彩的内容与环节,真正实现了该剧向童真、童趣、好看、好玩的创排思路。据悉,成都、武汉、大连、深圳以及青岛等多家演出商纷纷发出邀请,首演之后剧组将拉开全国巡演的序幕。到时《故事城堡历险记》将以极大的热情,走到全国小朋友的身边,为他们送去这最精彩的儿童音乐剧。剧组上下整装待发,准备接受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