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京剧系张一平同学入选百名全国励志成才成长典型

2013年6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办了“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系列活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学生事迹,我院京剧系2009级京剧器乐专业学生张一平从全国1200所高校,70000余名参选学生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全国一百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中的一员。《中国青年报》2014年4月18日06版对张一平同学的事迹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张一平同学的父母双双下岗,身体长年患病,家境贫寒的她却没有被困难所击倒。在大学期间,她以孜孜不倦和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奖学金,并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生活中的她朴实节俭,乐观向上,一直担任班长和系团总支副书记,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有朝一日学业有成,回报祖国,回报社会”是她始终坚持并付诸实践的理想信念,坚持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人生准则,她时刻谨记一名党员的职责与义务,服务与帮助她力所能及的每一个人。张一平用自己节约出来的资助金与奖学金在汶川、雅安、玉树地震中进行捐款、为“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活动中捐赠水窖、为贵州贫困山区两所小学捐赠了全套体育器械,大学期间累计捐款1万多元。

“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全国评选活动是国家自2007年新资助政策体系建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受助学生典型事迹评选活动。接到上级文件通知后,学生处(团委)认真组织各系参与推荐工作,广泛宣传青年榜样对于广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意义,通过举办“国戏之星”评选活动,深入了解和挖掘我院受助学生的励志事迹。经过各系的积极推荐、公开投票、资助中心的综合评审等环节,最终选送京剧系推荐的张一平同学参评全国励志成才成长典型活动。据悉,我院推荐的张一平同学是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入选的1名大学生。

张一平同学自强自立、积极进取、成长成才、感恩奉献为全国高校的青年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她成功入选全国百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对我院资助育人工作也是一种激励。学生处资助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配合学院的教学中心工作,努力创造条件促进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