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中国戏曲学院2014年度“微爱于心、微善于行”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

五月,绿草茵茵,繁花似锦,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国戏历时近一个月的2014年度“微爱于心、微善于行”心理健康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结合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要求,本年度心理健康节以“微爱、微善、微公益”为主题,以倡导学生关爱自我与关爱他人、自助和助人为主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系列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我院学生塑造积极心态与良好品格。2014年度心理健康节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协会、心理学社三大公益社团具体协办。

 

5月6日,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教师专题培训拉开了心理健康节的序幕。此次培训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赵军燕老师担任主讲,各院系辅导员、部分班主任以及学生处相关教师参加了培训。赵老师从高校心理危机的基本概念、危机种类、生动案例引出校园心理危机的发生原因以及干预措施,包括如何建立心理危机预防组织机构、干预工作体系以及对已发危机的应对措施等,通过引用诸多鲜活案例,启发教师们对于高校心理危机事件如何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以及各部门在危机处理的过程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以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本次教师专题培训加强了我院学生工作人员对校园心理危机的认识以及应对水平,为我院教师处理校园危机事件提供了丰富有效的实际经验与理论数据.

 

5月13日,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老师受邀来到我院,为同学们带来“话说最浪漫的事—性、恋爱、婚姻与人生幸福”专题讲座。讲座中,施钢老师运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对时下高校同学们最关注的恋爱问题进行剖析,从当代青年人的成长环境、男女两性心理差异等方面阐述如何恋爱、怎样对待婚姻与家庭等。施钢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不同的经历对自身心理成长所产生的不同影响。讲座过程中,施老师结合诸多妙趣横生的心理图片以及引人思考的心理视频,与现场学生展开互动与交流,并逐一为大家答疑解惑,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5月15日,我院各系选派的三十三名心理委员赴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馆进行拓展训练。拓展活动历时近三个小时,由团队建设、破冰游戏、高空断桥跨越三部分组成。首先,三十三位同学分成三队,通过设计队名、队训以及队歌等互动过程,迅速拉近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心理距离。随后,各组派选代表进行了风采展示,并在培训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团队预热游戏,为之后的拓展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高空断桥”是此次素质拓展训练的重点活动,在距离四米的高空处搭起一座断开的独木桥,要求每一位队员完成高空上单腿跨越独木桥、攀附绳索安全降落等规定动作。在培训师的讲解与示范下,各组成员相互鼓励、相互帮扶,最终三十三位心理委员全部顺利跨越了高空独木桥。

 

5月20日,“吾爱舞”舞动工作坊在我院举办,旨在通过舞蹈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的表达爱、传递爱。本次活动特邀北京舞蹈学院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顾丽老师担任主讲。活动伊始,学员们在欢快的音乐中舒展肢体,进行热身活动,并运用肢体语言诠释自己的姓名;随着活动的深入,顾老师启发大家让身体遵从心灵的召唤,跟随音乐尽情舞动肢体,两人一组充分利用场地空间,通过肢体的接触与连接表达情绪、传递关爱;之后,每位同学用肢体语言表达了对爱的理解,并通过短时间的分组排练,各以舞蹈的方式演绎了一段“爱”的故事。活动最后,每一位同学都分享和总结了自己在本次体验活动中的收获及感悟。

 

与此同时,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2014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开展了“校园微公益、善行乐我心”活动,力图将微公益概念引入校园文化,让学生从点滴做起,传递微爱与微善,感受公益之乐;在活动实施期间,各系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微公益活动。如:戏文系团总支在学院运动会期间向全院师生展示“片言只语体现修养,小事细节彰显文明”标语,号召大家共同维护学院的环境卫生,戏文系会场服务小组将发放的每瓶纯净水标注上运动员姓名,比赛结束后及时送到运动员的手中;利用午休时间,把遗留在操场上的烟头、空水瓶等垃圾清理干净,努力维护会场环境,用实际行动体现微公益精神;舞美系团总支通过微博等网络媒体传播的方式,对公益故事、公益榜样以及公益感悟在学生群体中进行转发,使得微公益借助网络平台之利得到了更广泛的宣传。

 

心理健康节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品牌活动,同时是推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重要载体。2014年度“微爱于心、微善于行”心理健康节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北京市教工委、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学院各系部的积极配合,广泛宣传并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强化心理健康意识,进一步提升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