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生处召开辅导员工作坊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公寓值班工作

5月9日下午,学生处在综合楼四楼教师发展中心召开第二期辅导员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的主题为“如何更好地开展公寓值班工作”。工作坊由学生处处长刘忠心主持,后勤处负责公寓管理工作的王心光老师、各系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工作坊。

首先,王心光老师肯定了辅导员进入公寓值班后对公寓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并就男女生公寓管理方面经常出现的问题以案例的形式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他介绍了公寓在加强管理和沟通方面的举措,譬如,通过《学生宿舍违纪单》这一载体及时与各系沟通学生在公寓的表现;通过评比优秀宿舍并给予奖励等方式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创建良好宿舍氛围中来。此外,他还就女生公寓活动室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辅导员老师们纷纷就公寓值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突发事件处理、优化公寓管理工作、完善女生公寓活动室建设、提高学生节水和节电意识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刘忠心处长对本期工作坊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如何提高公寓值班工作的针对性和质量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在辅导员进宿舍值班这个问题上,要坚定不移地执行院党委的决定;参与值班的辅导员要尽职尽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要“尽心、细心、耐心”,确保值班责任到人;值班工作要精细化,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可以结合各系的特点整理出应急案例,形成系统的宿舍管理案例集;值班工作要走群众路线,并非简单地走马观花,要把值班的时间利用起来与同学们进行深度辅导和学业辅导,帮助同学及时解决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