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举行2013级新生就业指导讲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核心能力培养》

11月21日晚,学生处在学院大剧场举行了2013级本科新生就业指导讲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核心能力培养》。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副教授康小明担任主讲,2013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

康小明老师是北京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现任中国科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历任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助理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经济与教育管理、高等教育财政和科技政策、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通识教育与就业理论、创新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等。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经验。

康小明副教授首先以“成功的决定因素”为切入点,通过古今中外多个伟人的真实事例,得出了成功的重要因素不是受自身物理特征的影响,而是更多程度上取决于性格因素。康小明副教授又把性格按照能量型、活泼型、和平型和完美型四种类型进行了生动的分析与讲解,并特别强调性格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之后,康小明副教授重点阐述了成功者所应具备的人格素养。他认为自我价值感高、高度的自信、强烈的责任意识、阳光积极的心态、浓厚的内在兴趣、优秀的习惯、恰当的方法和团队合作能力是成功者所共有的人格素养。在此基础上,康小明副教授总结分析了大学生的核心就业能力,即完善的人格素养、基础知识、团队合作能力、职业兴趣、工作激情和学习能力。他特别指出,培养核心就业能力兴趣是源泉、知识是基础、能力是根本、信念是支撑、人格是保障。讲座最后,康小明副教授提醒同学们要完整地理解成功的含义,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成功,把最平凡的岗位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按照我院本科生教学大纲的要求,把《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列为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此门必修课以课堂面授和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开设,本次讲座就是其中的一个教学环节。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使得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培养就业能力的重要因素,这对促进我院大学生就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