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完成

截止到8月底,按照北京市教委学生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关心下,在职能部门和各系部的通力合作下,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完成。

本年度,我院共有本科毕业生516人,首次落实去向率达96.9%;硕士毕业生68人,首次落实去向率达95.59%。总体上看,本届毕业生就业期望值有所下降,能够认清当前社会形势,就业观念较以前有所转变,去基层和京外城市工作的学生较前几年增多,许多学生主动签约到企业以及中小城市就业。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有所升高,选择读研院校类别更加丰富,除了我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艺术院校外,还出现了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综合类院校,考研氛围越发浓厚。毕业生就业区域性更加广泛,就业单位既有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河南豫剧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联合大学、河南大学、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华中师范大学等艺术院团及学校,也有中国青年杂志社、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华书店、江苏省消防总队、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淮南市矿业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单位区域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东、浙江、福建、广州、深圳、海南、西藏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此外,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10人,创学院入伍人数新高。

在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把就业工作纳为学院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多次召开学生工作会,针对就业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全院上下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抓好就业工作。学生处对就业体制进行微调,将工作重心下移,首次尝试把大量就业基础工作交由辅导员开展,就业指导中心更多承担统筹、咨询与服务功能。此项举措初见成效,本、硕毕业生首次落实去向率均有明显提升。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就业推进月活动,集中开展就业各项活动。先后举办两场大型招聘会与数场小型招聘会,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开展就业礼仪讲座,提高毕业生就业面试技能;召开就业座谈会,围绕学院学生工作、就业工作及戏曲高等教育质量观展开讨论,了解学生需求,明确就业方向;简化离校办理手续,提高派遣效率,开通电子离校系统,取消传统纸质版《离校转单》;编印《2013届毕业生离校小贴士》和《2013届毕业生信息手册》,让毕业生更便捷了解离校派遣手续,为用人单位提供更加详细的毕业生信息。

此外,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我院将于11月建立大学生创业创意孵化园。目前,孵化园工作已完成企业招募与园区装修设计环节。经公开招募与评审,共有16个创业团队首期入驻孵化园。开园前期,将为创业团队提供工商注册服务与指导,并举办大学生创业指导名家系列讲座,邀请院内外专家为创业团队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和培训,提高入驻企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并以此为典型,引导、鼓励和扶持我院更多学生自主创业。

我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有许多地方有待改进。学院将深刻认清就业形势,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相应规章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将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