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国戏欢迎你,争做国戏人——2013级新生的第一堂课

9月4日上午,作为2013级新生的第一堂课,学生处邀请我院教授、著名学者、戏曲教育家赵景勃老师为全体2013级新生做了题为“国戏欢迎你,争做国戏人”的讲座。

讲座分为学院发展历史和国戏精神两个部分。在学院发展历史这一部分中,赵景勃教授饱含深情地用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和亲身经历的点滴故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63年来学院走过的奋斗历程,着重谈到最初京剧大师们在简陋环境中教书育人的不易,欣喜今日国戏的蓬勃发展与巨大变化,给同学们作了一次很好的校史校情教育。接下来,赵景勃教授向同学们阐释了“国戏精神”的涵义,并分别以“承古通今,继往开来”、“以戏化人,德智并举”、“持中秉正,广采博纳”、“因材施教,各有所专”和“普遍培养、重点提高”为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定位、整体环境、教学规格、教学理念和教学布局,让同学们对学校发展有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最后,他殷切地期望同学们能够在国戏爱国戏,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努力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国戏人。

近几年来,我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均将宣讲国戏历史、国戏精神作为新一届国戏人的第一堂课,让同学们在入校伊始对学院有全面的了解,以“国戏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校热情,鼓舞同学们的学习愿望,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尽快适应新环境,更好地融入国戏这个大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