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分享经验 共同成长 让青春梦想在国戏闪光——学生处第一期辅导员工作坊侧记

7月8日上午,我院学生处在综合服务大厅办公室举行了第一期辅导员工作坊,旨在促进新老辅导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帮助新辅导员快速找准工作方向,督促其他辅导员思考归纳工作心得,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工作执行与创新能力。工作坊由学生处处长刘忠心主持,学生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交流期间,学生处全体同志结合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认识和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心得,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分享了入职以来辅导员生涯的酸甜苦辣,以及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方法宝典;几位已离任的辅导员也纷纷表达了对辅导员这一平凡岗位的留恋与怀念,谈到了从辅导员工作中学到的很多东西,都认为这段经历对个人一生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每一位老师真挚的发言,真切的情感都表达了他们对国戏学生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他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这对新入职的辅导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帮助新辅导员尽快找准定位,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大家对每位老师精彩的发言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学生处处长刘忠心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工作心得,并对全处同志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政治信念;二是敬畏本职工作,严谨认真做好任何一件小事;三是保持工作热情,克服职业倦怠,找准人生定位;四是融入集体,促进共同成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辅导员是学生工作队伍的中坚力量,开设辅导员工作坊是根据学院辅导员队伍“系统性规划、专业化培养、全方位保障”的工作思路,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开拓辅导员工作视角,促进系与系之间辅导员的工作交流,提升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应变能力,确保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今后,学生处辅导员工作坊将继续开展、定期举行,并努力使主题、形式更加多样化、特色化,积极引导辅导员在研讨中进行思想交流、信息沟通和成果共享,并对实际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后续研究,促进辅导员自身的成长与发展,不断推进我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家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