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读好书、求新知——我院2012学风建设月活动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学习氛围,促进我院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创建优良班风、学风、校风,11月9日至12月中旬,学生处(团委)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以“读好书、求新知”为主题的2012学风建设月活动。

围绕本届学风建设月“读好书、求新知”的活动主题,学生处(团委)统一安排,组织开展“推荐一本好书”活动,向全校教师征集大学生适读书目,提升了学生的读书热情、促进学生文化修养的养成。同时,结合读书活动,组织开展了“读好书、求新知”主题征文活动,发动学生广泛参与,撰写阅读一本好书后的心得与感想,培养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求新知的良好习惯。

11月中下旬,按照学生处(团委)统一安排,各系召开了以“倡导良好学风”为主题的班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京剧系各班召开主题班会;表演系召开“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导演系以“红色1+1活动”为抓手,在实践中促进学风建设;音乐系召开“正学风、促和谐”主题班会活动;舞台美术系召开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带领全体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戏文系组织开展了以倡导良好学风为主题的行为艺术及赠送励志便签活动,还通过行为艺术方式向同学们传递了自我激励与不断奋进的刻苦学习精神;新媒体艺术系召开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国际文化交流系举办午间文化30分活动,为广大同学开启一扇拓宽视野的“窗”,开辟一条通往成才的“路”。各系纷纷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了对倡导良好学风、促进班级建设的大思考、大讨论。同时,利用各年级之间“传帮带”的优秀传统,传授学习经验、指出欠缺不足,促进同学们的快速成长。通过这些主题班会、交流会,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合格大学生要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并具备优秀的学习能力,包括对专业知识、文化修养等多方面的学习,使学生真正认识到了倡导良好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12月10日,为使我院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体味国学典籍和古典诗词的魅力,按照我院2012学风建设月的统一安排,由学生处(团委)、基础部主办,九月文学社承办了“国学典籍、诗词朗诵”比赛。活动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学院学风建设的成绩,增强了对良好学风建设意义的认识,深切感受、体悟了以古典诗词和国学典籍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对于民族文化的弘扬和复兴具有深刻的意义。

2012年12月12日上午,由学生处(团委)、新媒体艺术系、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和谐学风漫画展”拉开帷幕。“漫画展”已连续举办了四届,逐渐成为我院学风建设的重要品牌,通过举办“漫画展”,使学风建设的“硬任务”得到了“软解决”,真正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

一个月来,我院师生共同努力,在学风建设宣传、活动、校园氛围等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2学风建设月取得了圆满成功。良好的学风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一种无形力量,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方式,对人才培养质量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学院坚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已经形成了每年一次、主题鲜明的学风建设月品牌活动,育人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