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召开辅导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12月14日下午,我院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了辅导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副院长赵伟明、学生处处长刘忠心及各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吴文超主持,他首先是让大家畅谈最近一段时间学习十八大的心得体会。各系辅导员将最近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情况作了简单汇报,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感想,有的辅导员分别用“务实”、“民生”、“发展”几个关键词来谈体会,指出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应该更加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不摆“花架子”,不搞“假繁荣”,避免学生有了心事无人理,有了困难没人帮的情况发生;要满腔热情、细致入微的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更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学院的发展中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开阔工作视野,完善工作方法。有的辅导员针对报告中的“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进行阐述,指出在对待任何一名学生,都要拿出同样的责任心、爱心,做到关心、耐心、细心,学会和学生平等交流,要公平、公正、勇于担当,特别是当学生向辅导员提出意见和建议时,一定要有接纳的意识和冷静的判断,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有的辅导员结合资助工作的开展指出资助、奖励工作涉及到学生的自身利益,要求相关负责老师要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每一个同学的资助工作,始终以服务者的身份帮助学生、了解学生、多听他们的感受、多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并通过开辟勤工岗位给困难学生搭建成就自信的平台。有的辅导员指出应该致力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心中,转化为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转化为勤奋学习的实际行动,利用新生引航工程、心理文化月、学风建设月、五月青春艺术节、12.9戏曲艺术节等活动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让同学们看得见、记得住、易践行。有的辅导员谈到做好党建工作,就要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肃清思想,明确认识,吃苦在先,享乐在后,始终将“使命”放在心间,才无愧于组织的信任以及群众的嘱托。更要成为“学习型”教师,不断的学习、思考、充实自己。能够做到在社会上要以真诚示人、不欺骗;在课堂上上好每一堂课,不糊弄;在学校公平对待所有的学生,不昧心。

赵院长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后,就十八大报告中的文化强国建设部分进行宣讲。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议,十八大报告在第六章讲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赵院长指出文化是潜移默化的,润物无声,要做到入脑入心,文化传承就是一代接一代,一辈接一辈的接续下去。要加强继承传统,加强创新,但是不能过度的创新。大学既要敞开办学,又要和世俗保持一定的精神距离。十八大的号角吹起来了,教师就是青年的人梯和烛光,要脚踏实地,自强自立,充满信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